日央行实现通胀目标难度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23: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工资水平持续下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3日报道】题:日本央行会议之前市场怀疑情绪加重就在日本央行想大干一场,准备通过大胆措施扭转日本长期通缩局面,并在两年内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候,一些政府官员、资深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却说,这事办不到。

  日本央行新领导层承诺尽一切可能结束日本持续15年的通货紧缩,并在两年内实现通货膨胀目标。日本央行前任领导层设定的通胀目标比较含糊,也没有实现目标的时间表。

  但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并不相信央行新设立的目标可以实现。他们最大的疑虑就是经济形势仍不乐观,包括持续下滑的工资水平以及低迷的经济增长预期在内的许多经济数据表明,无论日本央行做什么,都无法使支出和物价实现那种飞跃。

  这种不断发酵的悲观情绪可能将是日本央行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因为日本央行要想实现通货膨胀,首先必须让公众相信它有这个能力。而为了使陷入停滞的经济在更长的时间内再次步入扩张轨道,同时使工资水平、税收收入等各方面得到提高,扭转通货紧缩又是第一步。

  已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对央行能否实现目标的疑虑有所加重。过去一周,日本股市持续了3个月的上涨行情丧失了一定的动能,基准股指下跌4%左右,日元对美元汇率上涨1%。这一波股市上涨行情正是市场对央行将实施积极货币政策的乐观预期的体现。

 

  反对党议员前原诚司周二在国会表示,为了实现2%的通胀目标,经通胀调整的经济增速要连续两年保持在4%。日本政府目前预计,在始于4月1日的新财年,日本经济增速将达到2.5%。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日本经济2013年根本不会有增长,2014年还将萎缩0.4%。

  前原诚司对应召回答议员问题的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表示,除非央行能拿出如何实现通货膨胀目标的具体方案,否则两年内实现2%通胀目标就是个空口号。

  国会质询是在央行政策委员会会议召开之前一天举行的,此次会议旨在制定首相安倍晋三所说的货币政策制度改革计划。预计央行将于周四宣布实施新政策的具体措施,外界广泛预计该委员会将制定更加理智的货币政策目标,并通过扩大购买政府债券和资产的规模、增加购买种类来大幅提高向市场注入的资金。

  黑田东彦周二表示,在很大程度上来讲,放松政策是通过提高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促使他们现在就开始花钱来实现目的。

  但日本2月份不包括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在内的消费者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只剔除生鲜食品的价格下降了0.3%。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表示,黑田东彦可能都不相信自己的话。

关键词:央行,通胀目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