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推“代看望老人”服务遇冷 专家称亲情无替代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条某网店推出“代回家看望老人”服务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这使得在中国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不足10天后,关于传统孝道的坊间“论战”再次升级。

  中新社记者9日在淘宝网搜索栏中输入“代回家看望老人”,显示出近10件“宝贝”,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淘宝店家纷纷推出“孝顺老人、看望留守儿童”等服务,收费标准从10元到千余元人民币不等。

  一家收费标准为300元的上海淘宝店在其网页醒目位置贴出“新‘24孝’行动标准”,并罗列“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亲自给父母做饭”、“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等孝道准则,用以“激励”客户。

  这种“代理关怀”服务源于子女必须“常回家看看”在今年7月1日被写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意味着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子女,若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将被视为违法行为。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代看望老人”服务这种商业行为,会对原本发自内心的孝道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这种行为对老人不够尊重。

  莫兴邦认为,网店推出的“代看望老人”服务不会有空间、更不会有市场,仅仅是个别商家的利益驱使而已。

  这一观点在数家淘宝店家纷纷为零的“成交记录”上得以证实。虽各个网店都在绞尽脑汁大打“煽情牌”,以期在“传统孝道”中分一杯羹,可网友对此并不买账。但也有人士认为,这种代理看望服务在某些特定情形下也存在合理空间,譬如在子女长期异地出差或时空距离遥远,一时无法看望父母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服务暂代为看望父母,也能表达子女的一份孝心。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网店推出的“代看望老人”服务得到一些网友认可,但绝大多数网友持反对态度。网友lxy861025表示,虚情假意的商业交易只会让老人伤心,因为有些东西永远没有替代品,亲情、友情、爱情更是如此。

  莫兴邦呼吁,年轻人应慎重对待“代看望老人”服务,孝敬老人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传承,而不是一种虚无缥缈的形式。

关键词:网店|代看望老人|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