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连涨42个月 两部委联手整顿中介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6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资料,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

  “一直以来,房地产调控只单一针对销售市场”,国务院参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全生认为,在租金连涨的背景下,应把注重买房的调控转变为买房与租房并举的调控,注意销售与租赁市场并重。

  实际上,有关租赁市场的调控已经启动,本报记者获悉,住建部和工商总局已经发通知,要求各地整顿中介市场,从而规范租赁市场。

  房租连涨42个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CPI为2.7%,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远高于CPI涨幅和居民消费价格水平。

  北京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住房租金上涨成为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说,5-7月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也是房租的集中“上涨季”。

  不过,本报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的资料查询发现,租金连涨并非简单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自2010年以来,住房租金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其中,2013年上半年,住房租金同比涨幅一直保持在3%以上。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短期来看,租金上涨的压力将一直持续。

  另一方面,近几年我国房价出现了高速增长,房价与租金的比值持续扩大,买卖投资属性明显高于租赁,也导致了租赁房源补充不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在限购、限贷等政策的作用下,近年来,投资性购房的比重持续下降,也将直接影响租赁房的供应,房租持续上涨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房租上涨和通胀的双重压力下,房价也存在上涨压力,中国人民大学首席研究员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邹平座先生在“首届当代中国红木家具精品拍卖会暨当代红木家具精品投资发展趋势论坛”上亦表示,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投资房地产仍然是中国老百姓保值的主要手段,并将带动红木家具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两部委严查中介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和住房交易市场调控连出重拳相比,租赁市场一直是监管、调控的盲区。

  陈全生认为,在租金连涨的背景下,应该注重买房的调控转变为买房与租房并举的调控,注意销售与租赁市场并重。

  本报获悉,有关租赁市场的整顿的大幕已经掀起,日前,住建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10类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包括分割出租,吃房租差价、办理假的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情况等。

  截止到本报记者发稿时,四川、海南、广西已经掀起了省内规范违规中介的风暴。

  不过,在链家地产研究员张旭看来,中介市场的规范的确能够一定程度上规范租赁市场,但在其看来,解决租金上涨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房源缺口,尤其是大中城市的房源缺口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相关政策逼出闲置房屋,鼓励业主出租。

  陈全生也表示,我国目前对房屋租赁市场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少问题。

关键词:房租,中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