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贿赂调查升级 一名美国人被拘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7月24日凌晨消息,路透社周二报道称,随着中国方面对制药行业贿赂问题调查的升级,已经有多家外国制药巨头及雇员被卷入丑闻,并且首次有美国公民因为涉及相关丑闻而被拘留。

  报道指出,中国警方已经再次询问两名阿斯利康在上海的中方雇员,之前已经有一名销售代表被带走接受询问。此外,中国卫生部也表示,将有39名医院雇员因为接受制药公司的贿赂而被惩处。

  并未被公布姓名的一名美国人将是首个因为相关调查活动而被拘留的美国公民,也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一名英国籍风险顾问在上周被中方扣押之后,第二名被限制自由的外籍人士。中国当局指控葛兰素史克通过旅行社转移至多30亿人民币(4.89亿美元)资金,用于向医生以及官员提供贿赂。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诺兰-巴克豪斯(Nolan Barkhouse)在周二回应美国公民在相关调查中涉入情况的问题时说,“我们已经获知有一名美国公民在上海被拘留,我们已经已经与其取得联系,将为其提供一切适当的领事协助。”不过他拒绝说明被拘留的这名美国人是为哪家公司服务的。

  最新的发展也是中国当局在打击制药行业腐败行为和高价格上强硬立场的展示。中国政府正致力于为公民提供更广放的医疗保健服务,而预计到2020年,健保服务的费用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

  专注中国市场的风险管理企业中国商业服务公司董事杰瑞米-高登(Jeremy Gordon)指出,“打击力度正在加强,这对业界其他公司都是一个提醒。”

  阿斯利康在之前确认,上海市公安局已经在周二要求询问两名与之前被传召的销售代表有关系的产品经理。公司的声明中说,“公安局将其形容为个案,我们也没有理由认为这是和其他调查有关联的。”

  另一方面,针对接受贿赂的中国医生和官员的处理也在升级。新华社引述中国卫生部的声明报道,有39名在广东省南部一家医院的雇员将会因为在2010年1月到2012年12月之间接受两家制药商提供的282万人民币(460367美元)非法回扣而被处罚。

  新华社的报道称,“涉案医院的工会副主席以及负责两家制药公司的两名责任人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还有9名直接接受回扣的医生被解雇,停职或者被吊销行医执照。”不过报道没有说明两家公司的名称。

  上海警方在本月早些时候扣押的英国人彼得-汉弗莱(Peter Humphrey)是一家国际商业风险咨询企业中慧(ChinaWhys)的创始人,他曾为包括葛兰素史克在内的多家制药公司提供服务。

  中国警方还拘留了四名葛兰素史克的中方高管;公司在中国的财务主管已经从6月底开始被限制离境。

关键词:药企,贿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