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被举报 更多证据曝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29日)上午,记者刘虎发微博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称其任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期间在处理国企改制事宜上涉嫌渎职。有律师分析,刘虎目前公布的证据暂难得出渎职结论,需纪委调查。

  昨天下午,国家工商总局称获悉此事,但未作出回应。刘虎后来删除相关微博,但称保证举报的真实性。

  马正其简历:

  马正其,男,重庆永川人,1959年3月生。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历任重庆市双桥区区长、四川省荣昌县委书记、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主任等职。

  2002年6月至2007年1月,马正其担任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此后担任过重庆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等职。今年4月,马正其转任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并于5月辞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职务。

  微博爆料

  资产数千万国企遭侵占

  刘虎为广东某报社调查记者。昨天上午11点48分,刘虎通过其新浪实名认证微博对马正其进行举报。

  刘虎贴出的长微博称,2002年,万州的两家国企——万州区乳品公司和万州区蔬菜饮食服务公司合并,组建为万州区乳峰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乳峰乳业)。当时,其国有净资产经评估确认为2770万元。

  2002年12月,乳业公司改制,时任万州区贸易委副主任的牟东安担任乳峰乳业的董事长,时任万州区贸易委企业指导科科长的刘弘担任总经理。

  2003年1月,万州区商委(原万州区贸易委)主任贾在云前往乳峰乳业调研,发现在商委其他领导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均不知情的情况下,这家公司已成为牟东安和刘弘控制下的民营企业。

  “这个净资产为2770万元的国企,仅以170余万元售出。而主要的受买人,就是牟东安和刘弘。”刘虎称,为减少国有资产账上价值,牟东安及刘弘二人采取很多“办法”,原蔬菜饮食服务公司近千平方米的办公楼、门面,被评估为9000元,甚至不惜伪造公文,来“剥离”国有资产75万余元。

  书记批示“发展为重”

  就乳峰乳业改制事宜,万州区商委曾进行调查,并于2004年7月16日向时任万州区委书记的马正其汇报。昨天,刘虎在微博上公布了汇报文件的复印件。

  复印件显示,万州区商委在汇报中称,牟东安和刘弘掌握乳峰乳业后,群众反响强烈,牟东安后来将董事长和所持股份“转让”给了妻子冯国琼(时任万州区医疗保险中心干部)。对于群众反映的企业资产评估处置不当、贱卖贱买国有资产、公务员担任企业董事会成员并持大股等七大问题,万州区商委作出调查,向马正其汇报称:在开展资产审查工作时,乳峰乳业方面并不配合,致使商委无法履行正常职责。

  在文件第一页,马正其于7月21日批示称:“木已成舟。只要符合基本政策,一定以发展为重,妥善处理好此事,让企业加快发展。请建华(汪建华,时任万州区副区长)、在云(贾在云,时任万州区商委主任)、永坤同志负责处理好。”

  刘虎称,接到马的“指示精神”,商委、国资委都傻眼了。“毫无疑问,他们只能按照领导的意思办,帮乳峰乳业顺利办完民营‘户口’。而检察机关据称已查实了牟东安的有关违法犯罪行为,也只能按兵不动。”

  □记者调查

  当地政府:统一思想,扶持企业

  昨天,刘虎向京华时报记者提供了其更多证据资料。

  万州区财政局的文件复印件显示,2004年8月9日,该局向区政府呈送的《关于乳峰乳业(集团)公司改制过程中资产与财务处理有关情况的报告》称,针对该公司改制遗留问题,建议区政府召集区商委、区法制办、国土局、财政局、乳峰乳业等部门和单位协商,落实马书记“一定以企业发展为重,让企业加快发展”的指示精神。

  万州区政府的《议事纪要》复印件显示,2004年10月25日,区长吴政隆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8户企业改制问题,其中涉及乳峰乳业。会议认为,乳峰乳业企业改制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要求,并要求区财政、商委等部门尽快落实完善其改制手续。

  “今后各部门要统一思想,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刘虎认为,万州区对乳峰乳业改制问题的处理,均为按马正其的批示办事。“马正其的上述行为,造成了数千万元国有资产的流失,纵容公务员违纪、违法犯罪,是严重的渎职犯罪行为,还可能涉及利益交换。我吁请中纪委等有关部门对马正其立即停职,展开调查。”

  企业职工:举报多年,没有结果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牟东安,未果。据刘虎称,2010年左右,牟东安因为群众反映过大,已辞去公职。

  原万州区蔬菜饮食服务公司工会主席赖东现退休在家。昨天,赖东在电话中说,从2003年开始,百余名职工向重庆和中央纪检部门举报国有资产流失,但每次都是打回万州区,万州区将此事压下不查。“这么多年来,举报一直没间断,但一直没结果。”

  赖东说,2008年,职工们掌握了马正其签字的文件,据此认为他有渎职行为,但举报无果。“以前值几千万,现在值上亿,但是撸不出来一个官(负责)。”赖东认为,国企资产流失的事很严重,应该有官员为此担责。

  □相关回应

  工商总局工作人员:情况已上报领导

  公开资料显示,马正其后来担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并于今年年初调任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

  昨天下午,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宣传处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已将网上的举报情况向领导报告,目前暂无答复。

  昨天下午5点多,刘虎微博上的举报内容已删除,其认证备注也由任职单位身份变更为“媒体人,调查新闻记者”。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删,但总之我是删了。请各位继续追问查处情况。大家放心,举报的真实性没有问题。”对于为何要删博的疑问,刘虎这样解释。

  □律师说法

  暂不足以判断是否渎职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认为,仅从马正其批示的文字内容来看,还不足以判断是否存在渎职行为。作出这个判断,需要纪委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获得更详细的信息。尹富强说,此事当中,若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按领导指示办事,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因其“当履行职责而未履行职责”,应当为此担责,情节严重的涉嫌渎职犯罪。

  公务人员涉嫌贪腐,公民有权利举报控告,相关部门在接到举报控告后,应进行核查,确定有罪的应当依法惩处,如果举报人不存在主观的诬告陷害,即使举报不实,也应当免责。

  □对话刘虎

  京华时报:举报材料是什么时候接到的?

  刘虎:时间比较久。是马正其在重庆任职期间。

  京华时报:当时有做采访调查吗?

  刘虎:调查过。当时确认了批示文件的真实性。万州区商贸委对此事也有明确的认定,据我的了解,检察院也查实了一些东西,只是主要领导(马正其)批了,大家都不能动。

  京华时报:为什么之前不举报,选择现在这个时间点?

  刘虎:现在举报是因为考虑好了。之前觉得发出来会不会有问题,没把握。

  京华时报:除了已公布的文件,还有哪些证据?有没有向中纪委寄材料?

  刘虎:材料没有寄。还有一些证据和举报信没公布。

  京华时报:之前有过两起记者举报高官事件。罗昌平举报刘铁男,一开始并不顺利。王文志举报华润高管宋林,结局也不明朗。前面两个案例对你有什么影响?

  刘虎:我只管我这个举报的证据是不是确凿,是不是充分的。前面两件事的结果怎样,不影响我。

  京华时报:举报是个人行为吗?

  刘虎:个人行为,与单位无关。

  京华时报:有面临来自单位的压力吗?

  刘虎:这个不方便说。京华时报:微博举报发出后,哪方面联系了你?

  刘虎:目前任何方面都还没有反应。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关键词:马其正|工商总局|举报|渎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