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中期业绩同比下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河北钢铁发布2013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10亿元,同比下降8.17%;营业成本507.14亿元,同比下降8.6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0.77亿元,同比下降80.53%;实现EPS为0.01元。

  其中,2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48亿元,同比下降8.50%,1季度同比增速为-7.83%;营业成本257.86亿元,同比下降9.19%,1季度同比增速为-8.01%;2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3亿元,同比下降3.11%;2季度实现EPS0.003元,1季度EPS为0.004元。

  事件评论

  中期业绩同比下滑源于收入下降和财务费用增加:在上半年公司实现钢材产量1478.68万吨同比增长4.94%的情况下,钢价下跌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61%。与其他钢企一样,受行业低迷影响,公司加强了原材料采购管理和生产工序成本控制。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7.47%,与去年同期的7.03%基本持平,在生产平稳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内部挖潜减轻了钢价持续下跌给公司盈利能力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付息债务的增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37.54%上升至17.38亿元。综合来看,营业收入下滑和财务费用上升,是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收入与毛利率改善但费用上升,2季度总体平稳:2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环比均有小幅改善,但三项费用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最终使得2季度净利润环比基本持平。体量大且产品全的特点使得公司单季度业绩在行业低迷之时继续维持低位平稳的表现。
预计公司2013、2014年EPS分别为0.03元和0.06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关键词:公司,季度,下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证券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