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将一律曝光 不能开公司办贷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16: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日起执行,政府部门存在失信行为也将被公布

  今年10月1日,最高法《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将正式施行。“老赖”们将被列入名单,供全社会查询。昨日,四川省高院执行一庭庭长李光旭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今年10月1日前,超过6个月执行期限,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都将被列入失信者名单。下个月,四川的“老赖”名单就会汇总上报。

  不能开公司不能贷款

  华西都市报:什么样的人会被列入失信者名单?

  李光旭:简单来说,就是超过6个月执行期限,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

  华西都市报:一旦成为失信者,将受到哪些限制?

  李光旭:首先,失信者的名单将录入最高法的名单库,统一向全社会公布。名单还将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全省性的执行联动机制22个,失信者名单将进入多个政府部门和单位征信系统。简单来说,一旦成为失信者,他们将无法开办新公司、不能获得贷款,股权转让等金融行为将受到监控和限制。失信者的污点信息还将在银行等多个征信系统内出现。

  政府部门也不例外

  华西都市报:申请执行人能否向法院申请,让“老赖”们被列入失信者名单?

  李光旭:可以。如果申请执行人认为被执行人存在失信行为,可以向法院提出申请。

  华西都市报: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如果符合条件,是否也会被列入名单?

  李光旭:根据最高法的规定,如果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存在失信行为,同样会被列入失信者名单,向全社会公布。同时,对于这些失信者,法院还会将其失信行为告知他们的上级单位或者主管部门。另外,在我们过去执行的案件中,针对这样的被执行人,还会通过他们的单位和银行,直接将执行款项从他们的工资中扣除。

  相关报道

  查询系统覆盖全省银行

  华西都市报:在名单中,将会出现失信者的哪些信息?

  李光旭:1、失信者的单位名称、组织机构代码、法人代表或者负责人姓名。2、如果失信者是自然人,包括他的姓名、年龄、性别和身份证号码。3、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以及失信者履行的情况。4、失信行为的具体情况。5、执行案件的基本信息。6、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其他事项。

  华西都市报:“失信者”名单的建立需要较为完备的信息系统,目前四川在技术上能够实现了吗?

  李光旭:我们和众多部门和单位建立了执行联动的机制。同时,我们正在着力建立点对点的查询系统,这套系统将会覆盖四川所有的银行,以及更多的金融机构。以后法院执行人员可以在一天内获得被执行人在银行开户的情况以及其他财产情况。

  华西都市报:如果金融机构或配合法院的其他单位,给“失信者”开方便之门,法院将如何监督?

  李光旭: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这些单位拒绝协助法院执行的,可以依据《民诉法》114条规定,对单位负责人或直接责任人予以罚款,如果仍不履行协助义务的,可以予以拘留,并可以向监察机关或者有关机关提出予以纪律处分的司法建议。

关键词:贷款,失信者,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