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河县东高庄村:400余户开300多家淘宝网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河青阳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客服在浏览电子商务平台清河羊绒网。许金平裴海潮摄

   1800口人、400余户人家的清河县东高庄村,集合着300多家淘宝网店,全村以网络销售羊绒制品闻名,拥有淘宝网店的户数几乎达到全村总户数的80%,是闻名全国的14个淘宝村之一。

  试水淘宝:农户转型电子商务

  “叮咚,叮咚”,电脑里传来的淘宝阿里旺旺聊天提示音,早已不会让清河县东高庄村村民惊讶,真正惊讶的却是记者,顺着此起彼伏的“叮咚”声找寻,村落里看似平常的一个个小院内,却隐藏着电脑、羊绒、纸盒、胶带……1800口人,400余户人家的东高庄里,集合着300多家淘宝网店。这个村以网络销售羊绒制品闻名,是名副其实的淘宝村。“这是10分钟前刚下的订单,有羊绒衫也有羊绒线,一共5件。”村口小院内一位村民边说边忙着和快递员打包发货。面积不大的4间屋子,分别用作仓库、发货间、小型加工车间和网店客服间,客服间里有10台电脑,10名网店客服正在忙着与买家“聊天”卖东西,客服都是东高庄村或附近村子的村民。“现在在村里当客服一个月可以挣到两三千元,自己开店能赚更多,网上创业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形态,大多数人早已不再务农,专职做淘宝电子商务。”东高庄村干部宋进安说,“很多情况下,靠着一台电脑和一部数码相机就能把钱赚到。”鼠标、键盘和网商,锄头、土地与农民,常人看来根本不可能交集的事物,却因偶然的机遇发生了联系。羊绒纺纱一直是东高庄村的优势项目,但由于实体买卖销路不畅,村民生意平平,收益不大。宋进安回忆,直到2007年时村里几个年轻人,在网站上试着销售羊绒纱线淘到了“第一桶金”,村民才意识到电子商务销售羊绒的优势:投资少、成本低,非常适合农村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经营。“网店产品的价格要比实体店更有吸引力,一件在原产地价值500元羊毛衫,放在省会大商场可能价格会在1000元左右,产品质量相同的条件下,人们肯定更愿意选择价格便宜、送货便捷的网店来购买。看到电子商务中蕴藏的商机,农户自然都想试一试。”电子商务在一两年内便在东高庄开了花。

  村民文化水平各异,家庭经济状况不一,如何掌握网络销售技巧,启动资金又从何而来呢?“最初时村党支部成立的‘羊绒纱线网络销售协会’起了很大作用。”宋进安表示,协会邀请先办起网店的部分农户在交流时教学,分享网络销售的经历和成功经验。“农户们相互帮带学习,村里又协调增加了上网端口,集体办理了小额贷款,加上羊绒产地的货源优势,开淘宝店的人一下便多了起来。”

  浮水入海:网商搬离淘宝村

  “羊绒制品淘宝网店一天会面临上万次浏览,旺季时一天销售量可达到几十万元。”酷美娇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国说,“你很难想象吧,刚开始经营淘宝网店时,我们还在村里,那时只有三四个人和一台电脑。”从2007年10月注册淘宝网店开始,仅用了两年时间,“酷美娇”就从仅有一台电脑的零售淘宝小店铺,变成了目前淘宝网毛线类全国前三名的网店,还建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实体店。

  “现在村子给人感觉更像是孵化场,只有刚开始经营淘宝网店或网店实力较弱的农户才留在那里,规模稍大的网店一旦发展起来,就像我们这样会搬到县城附近的濮院市场。”刘玉国说。他所说的濮院市场是清河县羊绒制品加工、生产、销售的集中地,近年来由于县里电子商务的崛起,已经成为淘宝商户的聚集地,那里有相对齐全的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场地和物流。

  刘玉国始终认为从村里搬进濮院市场是公司发展最正确的选择。“事实上发展到现在,村里已经满负荷。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农房分散的结构无法满足仓储的需求,传统网店‘小而散’的经营模式会制约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拿产品货运来说吧,每天快递公司都是定时定点到县里市场取货,村里的散户就只能自己开车送来,发货速度受到影响不说,无形中也提高了成本,要是遇到产品有问题需要退换处理,耗费的时间就会更长。”

  而且,淘宝网店想在村里继续发展最大的难题还是招工,电子商务需要从经营者到美工、广告、文印、物流等专业技能人才,这些无法在村子里得到满足。刘玉国说,“专业人员在村里哪能招到?况且即便招到,村里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也不足以留住这些人才。”“濮院市场和村里不一样,那里有充足的货源和快递公司,最重要的是这里能招到人。”刘玉国说,到市场后自己网店招工时,学历要求提高到了大专和大学,本县、邻县的年轻人都愿意来做,很多青年带着技能返乡。指着网站上的一张张精美产品图片,刘玉国说,“这些都是公司年轻美工制作的,他们都经过专业培训,设计出来的图片更符合现代人审美,能刺激顾客购买欲望。”

  事实上,刘玉国对濮院市场优势的叙述,也正是很多东高庄网店散户所期待得到的,他们拼命把网店规模做大,动力就是离开村子前往濮院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弄潮电子商务:向产业化发展

  然而并非所有从事电子商务的农户都获得了成功,能存活下来的网店都经历了电子商务环境的变化,仔细观看东高庄村电商大户的生存秘诀,几乎各有绝招,模式也从自产自销到品牌运作不断升级。“商标注册、公司运营、参加淘宝课程、开淘宝店……我们在渐渐走向正规,品牌化,这些年,淘宝网也在悄悄变化,它越来越重视网店的质量,村里一些跟不上淘宝变化的经营者就被淘汰了。”刘玉国说。

  记者注意到,“酷美娇”的淘宝网店最近一个月成交的次数是718次,其成交量和客户评价高于同行业水平。“运营和客户体验同样重要。”公司采购经理王双召告诉记者,为提升服务质量,公司对经营各环节进行了细分,仅运营环节就有销售、物流、包装、推销等部门。“这样分工能提升工作效率,发货、送货速度也更快,顾客自然满意。”

  事实上,在电子商务中弄潮的一个个淘宝网店,宛如叶叶扁舟,不但要适应网络经营环境的变化,还得设法在自己的航行中驶出花样,想在这么多网店中脱颖而出,显然不易。“村里最出色的那些店铺都是通过运营、管理水平上的提升,甚至培育属于自己的品牌标识系统和设计风格,来进一步做大做强。”清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洪起说,不只是东高庄村,附近的其它村子也要纷纷加入。2012年清河县淘宝网店的总数量已达到5000余家,网上销售羊绒产品的营业额是15亿元,随着县里淘宝商家向濮院市场的集中和电子商务产业化的发展,小商家被淘汰,存活下来高质量的网店开始了相互间的合作,呈现出共享资源和营销办法的新趋势。

  宋洪起告诉记者,清河县正在规划专门用于扶植电子商务的产业园,建成后产业园将有专门服务电子商务的电缆、快递公司、专业设计、摄影等一系列与电子商务相关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有了产业园作支撑,清河电子商务会越来越繁荣。

关键词:羊绒|青河|东高庄村|淘宝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