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含蓄超3万 巨额数字折射出社保不健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人往银行存钱已创造出几个世界之“最”。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到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连续3个月突破43万亿元,位于历史最高位,已成为全球储蓄金额最多的国家;人均居民储蓄超过3万元,是人均储蓄最多的国家;居民储蓄率超过50%,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专家指出,过高储蓄率并非好事,暴露出消费低迷,内需乏力等经济问题。同时也说明百姓对未来缺乏安全感,寄希望于增加储蓄防范风险的心理。政府未来应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减少居民预防性存款。

  【钱不多才不敢随便花】

  我国居民储蓄过去10年来呈直线上升。据统计,2003年9月、2008年8月、2010年12月和2013年1月分别突破10万亿元、20万亿元、30万亿元和40万亿元大关,且每突破一个10万亿元大关所用时间不断缩短。

  住房、教育、医疗都涨价,未来收入增长却没底。与储蓄持续上涨形成对比的是,居民消费率却下跌到35%的低谷。大家有钱不敢花,主要原因是老百姓对未来缺乏安全感而促使预防性储蓄增加。

  “除了收入的正常增加外,居民储蓄之所以出现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百姓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增加。最近10年来,我国居民在购房、教育、医疗等家庭大额支付领域的需求增多,促发居民预防性储蓄行为的增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说。

  高储蓄还反映出居民收入整体偏低,不愿随便花钱;居民投资渠道少,只有把钱存进银行;还有就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专家指出,如果教育、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健全,广大居民也不会选择通过储蓄来保障未来。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储蓄率|社保|安全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