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纺织服装公司业绩报喜 七匹狼首现单季下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的纺织服装业在经历了棉花价格过山车时代后,出现了复苏迹象。截至2013年10月29日晚间,A股的纺织服装业共有7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有近九成的公司业绩报喜。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棉花敞开式收储政策的推进,国内棉价目前处于稳定状态,这使得纺织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得以回升。

  12家公司净利增幅超100%

  据统计,上述72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今年三季度业绩实现盈利。其中,鲁泰A因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76亿元而暂居首位。有分析认为,由于棉花价格的下降,导致纺织公司业绩上涨,如棉纺企业鲁泰A,公司业绩的增长与原料价格的下降态势不无关系。

  但是,在上述72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仍有8家公司三季度出现亏损。亏损最多的是常山股份,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报亏4741.77万元。常山股份表示,报告期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市场低迷,国内棉价远高于国际棉价,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所致。

  另据统计,在上述72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100%。其中,金飞达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最高,为1089.19%。四海股份和美欣达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为497.33%和416.49%。

  金飞达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53亿元,净利润为9806万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为1092万元,同比增长37.32%。事实上,金飞达今年上半年因母公司搬迁而获得政府补偿款近4000万元,导致净利润增加2993万元,此外,公司收购子公司价格低于评估价计入营业外收入的5753万元。

  此外,凤竹纺织、金鹰股份和南江B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95.21%、304.08%和212.52%。

  男装公司业绩普降

  相比于上述纺织服装公司净利润的高增幅,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超100%的公司仅有4家公司。这4家公司为华升股份、三毛派神、欣龙控股和泰亚股份,其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分别为826.65%、354.47%、119.07%、105.8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男装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降。在10家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就有8家公司业绩下滑,而另两家净利润上涨的公司也仅是个位数增长。

  据统计,在10家男装上市公司中,仅有卡奴迪路和凯诺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实现增长,其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27%和4.81%。此外,七匹狼、红豆股份、九牧王、大杨创世、乔治白、希努尔、报喜鸟和步森股份8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皆出现下降。其中,七匹狼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单季度净利润的首次下滑,其净利润下降幅度为7.35%。

  对于男装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有分析认为,这是男装公司粗放扩张的后遗症。其认为,当前在终端需求不振和运动品牌“关店潮”的双重压力下,男装品牌已经开始感受到渠道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但直营体系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的投入较大,短期内看来可能会导致业绩下滑。

关键词:纺织业,业绩,下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