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的扩张与并购 经济转型时期如何挑选重组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两年时髦的并购分两种,一种是繁荣行业的扩张,另一种是萧条行业的并购,这两种重组仍是未来的主旋律。重组势头今年才刚刚开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它会贯穿整个经济转型期。

  现在的并购重组比起之前已经出现了新的趋势,目前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入了为经济转轨服务的阶段。

  前几年的重组并购主要围绕垃圾股、壳资源来进行。此后IPO的重新打开和创业板的推出,让壳资源的价值下降了。好的上市资源未必需要通过注入垃圾股来进行,因而ST股炒作的时代过去了。

  现在的重组并购有两种:一种是新兴行业的爆炸性扩张行为。蓝色光标(300058.SZ)、掌趣科技(300315.SZ)、华谊兄弟(300027.SZ)等都是典型的代表。它们的共同点是都处于超级繁荣、快速发展的行业中,因而这些上市公司被市场赋予了很高的溢价,使得它们有条件进行并购扩张,这样就具有了快速收购的能量。而这种快速收购反过来又能使上市公司取得快速的扩张和发展,是一种代表性的模式。

  第二种我认为会在明年变得更为时髦或同样时髦的模式是传统行业的并购。目前传统行业的转型或多或少会遇到困难。在行业萧条期,传统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就会下降,很多竞争力差的企业关闭几率就会增加。在这个时点上,传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会利用行业寒冬来进行扩张和并购,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

  总而言之,近两年时髦的并购分两种,一种是繁荣行业的扩张,另一种是萧条行业的并购,这两种重组仍是未来的主旋律。而这种重组显然是非常符合目前经济转轨的需求,助力于新型经济取代传统经济,和传统经济中的高效率企业淘汰低效率企业的大趋势。重组势头今年才刚刚开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它会贯穿整个经济转型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典型。我们对明年的重组股机会非常乐观。

  虽然重组事件对于短期的股价影响会非常强烈,但是我觉得这两种重组的意义都是相对中长期的。

  它是市场一个比较重要的获利线索之一。现在市场获利线索一条是新兴行业中的成长股。另一条就是并购股。所以这个至少不应该被我们这种多策略的投资机构所忽视。

  买重组概念股,涉及价格问题。如何取舍?

  随着市场中参与重组股炒作的人增多,市场中绝佳的机会已经过去了。而目前普遍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高,被并购标的的市盈率也很高。以自身50倍市盈率的估值去并购15、20倍市盈率的公司。另一种是低举低打的情况,就是以自身15倍市盈率去并购5倍市盈率的公司。

  现在对我们来说,一方面是要适应市场的变化,另一方面要利用市场本身的波动,比如华谊兄弟,之前每股80元,上周四跌停到60多元,但是它的并购机会可能仍然存在。我们需要在有并购预期的公司中去尽量寻找好的价格。

  还要注意重组的真假。真重组在主观意愿上是为了让公司内涵价值增长,假重组的主观意愿则是想炒股票,只是装一个概念进来倒腾。对于真重组可以长期持有,对于假重组,获利就跑掉。

  对于真假重组如何甄别?

  长期拿在手上的股票一定是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并购使得公司实力有所增强,一加一大于二;其二,市场上给的价格还没有充分体现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比如像蓝色光标这样的企业,现在我们不会买,因为太贵了。之前买入的企业现在还需要消化消化。

关键词:经济,转型,重组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