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首款产品被指无本生意 保险或实为追偿成本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联手打造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发布了开业以来的首款保险产品“众乐宝”。据悉,购买此保险的卖家将不用向淘宝缴纳消费者保障服务保证金(下称“消保金”)。

  众安保险产品负责人李剑表示,这一保险将“解放”卖家存放的消保金,使卖家有更多流动资金用于店铺经营。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淘宝卖家却认为,保证金相对于平常资金流水可谓微不足道,也起不到多少作用,但该保险与淘宝搜索排名挂钩,却让卖家几乎无法抗拒购买。

  “这甚至可以理解为把原来的保证金业务变成了收费标识服务。”已经营6年淘宝网店的刘鹏告诉导报记者,根据产品介绍,如果出现纠纷,保险公司先行赔付,保险公司还有向卖家追偿的权利,几乎是无本生意。

  保险却似赎金

  事实上,此前淘宝卖家需向淘宝平台缴纳1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消保金,一旦发生卖家侵权纠纷,淘宝将动用这一保证金对买家进行理赔。

  而加入“众乐宝”后,卖家可自行选择保险额度,无需缴纳消费者保障基金,即获得消费者保障服务资格、消保标识,并获得详情页面最高可达20万元保障额度的展示。

  导报记者了解到,“众乐宝”保险按照期限收取不同费率。半年期费率1.8%,一年期费率为3%。如果一家店铺原本缴纳1000元消费者保证金,按一年期计算,交纳30元保费即可达标,余下970元可以取回自用。

  26日,导报记者以卖家身份致电众安保险客服进行咨询。客服人员告诉导报记者,首款产品“众乐宝-保证金计划”于12月5日正式推出发售。

  “众乐宝实行先行垫付服务,在重视保障消费者利益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卖家权益?”对于导报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客服人员表示,购买此保险后,卖家依然有申诉的权利,申诉后,经由淘宝维权小二判定赔付问题。也就是说,与之前交纳消保金的理赔申诉程序是一样的。

  多位淘宝卖家表示,这相当于给之前的保证金交赎金,出现赔偿情况仍然会承担全责。

  难撇强卖嫌疑

  “‘众乐宝’单就其保险功能确实没什么吸引力,原本保持正常经营即可获取的零成本保证金标识,或将被收取服务费。对于这款“交30元盘活1000元”的保险产品,不少淘宝卖家对导报记者如是说。

  已经营近6年淘宝网店的刘鹏表示,平时用于进货、物流的流动资金为1000元的数倍,1000元的“释放”与“冻结”不会影响网店总体经营。因此,除了个别经济条件极其困难的卖家之外,盘活这1000元的保证金,并不能解广大淘宝卖家的“燃眉之急”。

  不过,该产品是作为淘宝卖家所缴纳消保金的替代品,而原来消保金缴纳多少又与搜索排名实际情况挂钩,因此,尽管众安和淘宝都宣称不会强制要求卖家购买,事实上却有“强卖”的嫌疑。

  刘鹏说,如果是否购买该保险影响到搜索排名,就等于给卖家上了紧箍咒,卖家为了销量就不得不去购买。

  淘宝工作人员承认,与此前的“缴纳保证金额度高的卖家排名靠前”的惯例相同,商家缴纳的消保金会影响到在网站搜索时候的排名。同时,未来是否购买保证保险,能否拥有消费者保护标识,也将成为店铺信用好坏的标志。

  可稳赚不赔

  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众安保险实际上“接盘”的是淘宝买家的追偿成本,而且如果承保策略运用得当,众安这款产品最终可能是“稳赚不赔”。

  从“众乐宝”的理赔模式来看,当发生卖家侵权纠纷时,众安保险会先行垫付理赔款,事后再向卖家追偿。对买家来说,可缩短其维权过程,减少维权成本。如此看来,买家在无形中的追偿成本由卖家以保费的形式承担下来。

  目前,淘宝网拥有900多万卖家,其中缴纳保证金的有400多万。据一家第三方公司分析人士测算,如果400多万缴纳保证金的卖家全部购买“众乐宝”,选择一年期,以30元最低保费计算,公司保费收入即可达到1.2亿元。由于淘宝平台要求手机等品类卖家的保证金必须达到1万元,因此实际保费收入还会超过这一数字。

关键词:众安,无本生意,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