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拟在春节前分拆港灯上市 套现500亿港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6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乘年底前本港新股热潮,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00006)拟在农历新年前分拆港灯业务。电能昨公布分拆,预计电能可至少因而录530亿元(港元,下同)收益,更预计港灯年回报率最高可达7.26%。

  电能公告指,拟分拆的基金信托“港灯电力投资”(下称港灯),估计市值最少介乎480亿至634亿元。董事局预期,以最低市值480亿元计,电能将因而录得未经审核收益约530亿元。

  李嘉诚分拆旗下港灯业务拟春节前挂牌上市

  助释放资产价值套现再寻宝

  市场估计,分拆港灯有助释放相关资产价值,电能维持港灯的持股收取稳定股息回报之余,更可套现投资潜在回报更佳的项目,对电能、长建(01038)都属正面。和黄(00013)近日股价重上百元大关,料今日亦可受惠消息造好。

  电能分拆港灯资产除收回出售代价外,并收回约209亿元股东贷股,大大改善电能的现金流、负债比率及股东回报率。

  根据通函,电能实业将出售港灯50.1%至70%的权益,意味电能仍会持有上市后港灯30%至49.9%股权,届时将不会再分类为电能的附属公司。

  截至今年9月底的9个月内,港灯营业额按年跌2.2%到78.85亿元,纯利则微升3.7%到35.63亿元。

  然而,值得留意是,港灯预期今年溢利为51.8亿元,至明年上市后至2014年底间,股份合订单位持有人溢利为27.66亿元。

  港灯假设,将放明年1月29日上市,由届时日至2014年底期内,港灯分派将至少达32.2亿元,再以上述预计市值及年度化计算相当于股份定单位持有人,可获5.5%至7.26%的回报。

  电能股东优先购1月8日除权

  港灯上市时,计划完成一笔87亿元的贷款。在市场预计美国加息的前景下,港灯预计合订单位持有人的溢利,会因加息0.5厘而下跌1.84亿元。

  电能实业拟就分拆于明年1月6日早上,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审议分拆议案,股东须于今年12月31日前过户,以于特别股东大会投票。

  电能表示,计划把分拆发售的最少10%,留给合资格股东优先认购。优先认购权的除权日为1月8日,换言之,投资者须于1月7日或之前买入电能股份,才合资格参与优先发售。

关键词:李嘉诚,香港,套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香港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