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正式重启 首批5家企业获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30日共向5家在审企业发放了发行批文,今天还将发放一批。

  据悉,昨日拿到批文的企业,包括沪市主板企业1家,深市中小板企业1家、创业板企业3家。分别为主板的纽威阀门、中小板的新宝电器、创业板的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和全通教育。

  这意味着暂停近14个月的IPO闸门正式打开。

  据悉,继首批企业获得批文之后,未来几日,发行监管部门还将陆续向完成准备的已过会企业发放发行批文,具体数量将视企业具体情况而定。

  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上市,此后IPO一直处于暂停状态。这也是A股市场上,新股发行暂停时间最长的一次。在暂停的这一年多里,有280家公司梦碎IPO,79家券商的IPO承销业务陷入停滞。

  随着IPO的重启,一系列相配套的规章制度也陆续出台。

  30日晚间,深交所发布了修订后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与格式指引》,该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12年2月7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与格式指引(2012年2月修订)》(深证上〔2012〕23号)同时废止。对比来看,修订后的《指引》对新股发行中可能存在的虚假信息披露行为,制定了堪称史上最严格的惩罚措施,一旦造假上市将会被要求依法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且发行人控股股东将购回已转让的原限售股份。

  同日,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深入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监管要求,健全保荐业务内控制度,强化执业过程的风险和责任意识,证监会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机构内部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保荐机构应进一步健全覆盖立项、尽职调查、内核、质量控制、持续督导等环节的内控制度安排、组织体系和控制措施,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和风险控制能力。同时,保荐机构应建立健全公司内部问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关于问核的具体制度,明确问核内容、程序、人员和责任。

  而早些时候,上交所发布了《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与格式指引》、《上交所证券上市审核实施细则》和《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2013年修订)》。同时,上交所还设立了上市委员会和上市咨询委员会,为上市审核事宜提供咨询建议。

关键词:A股,IPO,重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