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信托互相持股:泰康等多家险企股东现信托身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9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大资管时代,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是必然趋势,有各项业务牌照的自然好说,没有牌照的,通过参股的形式间接获得其他业务牌照成为流行。在融资成本日益上升的金融环境下,资金获取成本相对较低的保险业,吸引了渴求资金者的更多目光。有理由相信,保险机构的投资者,身份也会日益多元,目前看来,不缺项目缺资金的信托公司、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就是这其中的典型。

  保险信托抱团互相持股将越来越多

  险资获准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有保险资源的信托公司竞争力

  近日,国投信托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泰康人寿和江苏悦达集团,后两家合计持股45%,国投信托募集资金超过22亿元。增资完成后的国投信托将更名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

  国投信托引入泰康人寿,是信托公司中为数不多的险资入股案例之一。据了解,目前只有平安信托、中诚信托有中国平安[-0.79%资金研报]、中国人保等保险股东背景,还有其他大型保险公司也在寻求参股信托公司。

  据信托公司2012年年报,安信信托[0.14%资金研报]、陕国投也分别被中国人寿[-0.75%资金研报]系资金账户、平安人寿资金账户持股1.56%、0.36%。

  有信托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与保险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及相互参股的情况。同时,随着2012年下半年多项保险资金投资新政的陆续出台,险资获准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有保险资源的信托公司竞争力。

  本报记者根据险企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家保险公司的股东中包含信托公司。其中,国民信托持有汇丰人寿50%的股权,为信托公司持股险企比例最高者;同时,据国民信托2012年年报信息,其还持有北京新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35%的股权。

  信托公司持股比例较高的还包括中德安联人寿,作为两家股东之一的中信信托持有其49%的股权。

  与此同时,在天安保险、众诚保险、中融人寿、珠江人寿4家险企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中均包含信托公司。其中,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有众诚保险和珠江人寿两家险企各20%的股权;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天安保险20%的股权;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融人寿20%的股权。

  另外,渤海保险16%的股权被北方国际[0.08%资金研报]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农银人寿15.01%的股权被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利安人寿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泰山财险被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9.8522%;泰康人寿8.8008%的股权被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公司除了参股产寿险公司外,还不乏联合保险公司发起成立资管公司的案例。由中英人寿持股41%、信泰人寿持股34%的资产管理公司,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就包含了信托公司的发起股东,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持股20%,另外还有5%的股权被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

  除了险企目前披露持股5%的股东信息透露出的信托公司外,包括百年人寿、永安保险、山东英大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内的保险机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过信托公司的身影。

关键词:保险|信托|持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