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民币内贬外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生活中,人们感觉到在国内,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而在国外,人民币越来越值钱。其实,前者说的是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后者则涉及汇率。

  多年来,由于国内的经济增长更多的依靠投资,依靠大量增加的信贷投放,致使我国的货币投放量无论同我们自己过去比,还是与世界各国相比,都有着较大数量的超发。截至今年一季度,广义货币(M2)已经超过100万亿元,2002年年初为16万亿元,10多年中增长超过5倍。目前,我国的货币总量与GDP之比已超过200%。

  一般说来,货币数量与物价总水平有着水涨船高般的对应关系。但在实际中,货币超发后,往往不是表现为市场上所有物品都同时、同比例的涨价,而是表现为有的商品涨价堪称凶猛,有些会涨得相对平稳,有些则会呈价格下降的趋势,这是由具体商品的需求、供给状况及购买者预期等多因素决定的。国内大城市中的商品房价上涨就是最为突出的堪称凶猛者。

  众所周知,目前的人民币升值更多是由美元贬值带动的,而并非人民币的主动性升值。由于中国经济结构自身存在问题,加之农业产业链比较薄弱,使得国内商品价格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同步上涨。这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却感觉钱越来越不值钱的重要原因。

  这种状况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譬如,有利于国内企业降低进口成本,在进口国内所需的原材料、能源、高科技产品、各种消费品,以及偿还外债方面将获益,还有利于国人去境外旅游、留学、投资。但会提高国内企业的出口成本,特别是那些完全依靠低价产品、廉价劳动力,利润较薄的企业。

  要明确的是,反映国内购买力下降的对内贬值,是货币的自我比较;而人民币对外升值,是不同货币间相互比较。观察持有美元有否受损及美元是否会变成废纸,要把美元在其国内的购买力和美元汇率分开来看,而非只看单独的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数值。即前者要看美国的物价水平,后者则看美元指数。

  近10多年来,美国的通胀并不高,年均大约2.5%左右。如果以购买波音747飞机来看,其价格从2008年的3亿美元/架,提高到2010年的3.17亿美元/架,年增长率为2.87%。这表明,中国人所持有的美元,相对世界其他货币,美元的国内购买力虽然有所下降,但下降的幅度仍属最低的之一。

  至于在美债上的年收益率只要高于2.5%,或高于美国的物价指数,那么其购买力相对于一揽子消费物品或波音747而言就没有受到损失。

  因此,持有美元者,不论个人还是政府,去买回对自己有效用的、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和服务(包括投资),尤其是美国市场的一揽子商品(相对国际市场,美元的国内购买力更稳定),就实现了价值,就没有“受坑害”。而持有美元长期不用或为了单纯保持在国际市场买某些商品的能力,及日后买人民币或欧元的能力,则是不明智的。

关键词:人民币,内贬外升,汇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