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内贬外升并非坏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币对内通货膨胀率上升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的推动,对外升值可以理解为人民币向均衡估值的回归。

  一般来说,人民币的内贬外升是指国内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和人民币对主要货币的汇率上升。本文也认可如下观点,即把人民币的内贬外升理解为中国国内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于美国国内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升值的现象。

  人民币的内贬外升现象确实存在

  看一下中国的物价走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央快速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经济快速反弹,物价也经历了一波快速上涨时期。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从2009年7月的最低点-1.8开始反弹,2011年7月份到达高点6.45,受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影响,2011年下半年以来,物价指数不断走低,但是基本维持在2以上的通货膨胀率。再看一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2010年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出现单边下行的趋势,只是在2012年的2季度出现短暂微弱的贬值;而从2010年5月份以来,月平均汇率从高点的6.82一路下滑到最近的6.17,贬值幅度接近10%。而同期中国物价指数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高于美国。

  人民币内贬外升带来的问题

  近年来,人民币对内通货膨胀率上升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的推动,对外升值可以理解为人民币向均衡估值的回归。人民币的内贬外升会对中国的国内国际经济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带来以下问题:

  人民币内贬外升对出口贸易的冲击较大。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对外出口加速增长,大大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对外出口受到严重影响,虽然其后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是又经历外部需求不旺,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欧洲国家经济低迷,美国复苏缓慢等等,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目前中国的出口增速已经基本告别了动辄20%以上的高速增长时代,个位数的出口增速将成为常态。2012年1月以来的平均出口增速为8.7%,2013年1月以来的平均出口增速为8.5%,这其中还经历了一季度的特别监管区的出口异常增长,到2013年6月的出口增速甚至出现负增长。人民币内贬外升导致的国内出口企业成本过快上升和人民币汇率升值也是影响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人民币|内贬外升|汇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瞭望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