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外升内贬有那么可怕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大米的购买力测算,2005年的1000元到今年已缩水至576元,由此引申出的人民币外升内贬的结论引起舆论哗然。然而拿大米测算人民币购买力真的靠谱吗?人民币外升内贬真有那么奇怪吗?比人民币对内贬值更可怕的事究竟是什么?

  “超级网银”将收费

  央行新一代支付系统诞生三年多来,业务繁忙,央行正在考虑对参与的银行收费...

  最近有一条新闻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李大妈近日在市场上买大米时,发现此时大米已涨到3.30元/斤。她记得这种大米在2005年为1.90元/斤,因此,可算出该大米的物价指数为1.74,8年期间年平均上涨9.2%。就购买大米的能力而言,与2005年的1000元相比,2013年的1000元已缩水至576元,即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实际上大幅贬值了。

  然而从2005年汇改至今,同样是8年时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8.28降到了6.1附近,升值近36%,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港币等其他主要币种也有类似的升值幅度。有人就觉得奇了怪了:一边是对内贬值74%,一边是对外升值36%。我手里的人民币到底是更值钱还是更不值钱了呢?

  降价商品也不少

  首先,尽管大米是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但仅仅拿大米这一种商品测算人民币购买力并不客观全面。在实际生活中,过去8年中有不少商品价格涨幅远没有大米那么高,有的反而越来越便宜。

  比如说袋装的酱油、黄酒、普通的盐等生活必需品,这些年价格就没有明显上涨。还有许多公共商品如水电煤的价格也没有上涨那么高。不少城市的公交、地铁票价已经十多年没涨过,北京公交和地铁价格还有了明显下降,上海也出台了换乘优惠。随着地铁越建越长,根据“递远递减”原则,远距离交通的出行成本也在不断下降。

  还有像1元一叠的日报不但没涨价,反而比以前更厚了;这些年手机话费和上网资费的降幅也超过50%;汽车、3C产品的价格更是年年下降,8年前汽车还处于高高在上的卖方市场,如今则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如果拿这些价格不涨反降的商品作标本,是不是能得出这8年物价下降的结论呢?

  反过来说也一样,当年几十块钱的衣服如今可以卖到上千元,几千元一平米的房价可以暴涨到三四万元,请月嫂的价格涨幅也丝毫不比房价低。要是拿这些商品和服务作标本,那人民币8年来的贬值幅度至少超过500%!

  由此可见,拿任何单一商品,哪怕是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来计算人民币贬值幅度都不符合经济学常识。总体来说,物价水平和货币发行数量成正比,但具体到不同的商品和服务,涨价幅度却并不一致。有的涨势凶猛,有些涨幅平稳,有些还会降价。这是由于商品的供求关系、消费预期、科技进步、政府补贴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而成的。

  反过来说,对外升值的好处老百姓多少也享受到了。出国旅游、留学、海外购物都更划算了,国内企业的进口成本也降低了,偿还外债方面也有所获益……

关键词:人民币,内贬外升,汇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