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互联网大数据:保险业尝试“弯道超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6 1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伊始,在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结合上,保险业动作频频,不断加速尝试“弯道超车”。

  1月15日,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保信”)正式成立。目前该保险公司间及保险业与其他行业之间信息共享平台已进入正常营运状态。

  而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监管层针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首个规范性文件也将于近期出台,对于跨区瓶颈将有所突破。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促进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进行了规范。

  大数据平台初步成形

  保险业作为一个历来以数据为生产资料,以数据、专业人才为特征,以严格准则和监管报批核准的金融行业,与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的紧密联系不言而喻。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在大数据和互联网两方面的频频举动也意味着保险业在大资管背景下向金融业各板块"同台竞技"的跑道上迈出了一大步。”

  中国保信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注册资本20亿元,是中国保险行业首家大数据公司,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统一建设、运营和管理保险信息共享平台。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原主任吴晓军任中国保信法人代表。

  监管层对中国保信的主要业务概括则是一个统一建设、运营和管理保险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手段,采集保险经营管理数据,建立标准化、系统性的数据体系,为保险业发展和监管提供基础性的网络和信息服务支持。

  这个保险信息共享平台被业界视为保险业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必经路径。中国保信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保险业务就是一个数据业务,但一方面长期以来保险业没有一个完全的数据平台来服务、汇集行业数据,使得这个行业更加科学和精细化。另一方面,从监管的角度看,亦需要行业的数据来准确计量和判断行业的风险。中国信保的重要意义在于推动整合和统一各项标准。

  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目前原各地分别建立的车险信息平台已全部移交到中国保信管理,目前正在进行业务对接和数据迁移,预计信披6月底将迁进除北京、上海外的所有平台信息,集中后的车险信息将成为保险信息共享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将分三步走,一是接受这些平台,明确产权关系;二是推动全国的数据平台物理集中,把各省平台统一到北京来;三是逻辑集中,统一数据标准。”该人士表示。

  对于未来信息平台的功能和定位,上述负责人也明确,将是基于行业的公共数据平台,面向行业内外来提供服务,同时中国保信不以营利为目的,但未来是要采取有偿服务的模式。

  而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个平台可能仅仅是起步,未来保险公司在交易、运营方面都需要平台,大数据在保险业的应用值得期待。

  互联网保险或突破“区域瓶颈”

  2013年,金融业“触网”可谓风起云涌,互联网保险也从“大公司开荒、第三方平台浇水、电商助力”这种简单模式在向“按需求定制、全产业链”的方向进阶。

  一位险企电商部门负责人向本报透露,监管层针对互联网保险的态度越来越开放,将于近期出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方面的规范也将突破保险公司跨区域经营这一问题。

  有分析称,目前保监会关于互联网保险的监管政策存在诸多“真空地带”,如跨区域经营是否被打破、异地投保应该由总公司还是分公司服务、全国的客户应当受哪个地区的监管保护、打折返利等活动是否违规、低门槛的准入方式是否会搅乱市场等等,其中,跨区域经营成为最制约保险网销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

  上述征求意见稿首次定义了互联网保险业务,即互联网保险业务是指保险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宣传和销售保险产品的业务。人身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应通过互联网完成宣传和销售流程、确认投保意愿并完成网上支付。

  征求意见稿强调,保险公司应以总公司名义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实现集中运营和管理,不得在保监会批准设立分公司的经营区域以外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机构网站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不得超出合作机构经营区域。

  不过,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短期意外险和健康险、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产品,经保监会审批为“网销专属产品”的,可以将经营区域扩展至未设立分支机构的法人机构经营范围。

  上述电商部门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亦为互联网保险销售明确了规范和标准,同时也扫清了一些障碍。”

关键词:互联网,保险,保监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