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财政收入超额完成 2014年仍过紧日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09: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各省份陆续公布2013年财政收入快报,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省份均超额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不少省份收入增速还出现增长。

  内蒙古虽未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但在年末需要对各机构进行绩效考评时,调整了年度预算,最终全区完成了调整后的预算目标。内蒙古这个特例,主要由于该省煤炭等工业产品价格波动超出年初预期,使得相关税收收入大幅缩水。

  虽然2013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情况不错,控制和压缩一般政府性开支仍是2014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些省份在编制2014年预算时,要求各部门进一步下调相应比例的开支。

  超额完成年初目标

  各省虽未全部公开2013年财政收入数据,但财政系统内部其实已经汇总相关数据。云南省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最快,为20.4%,其次是福建省。

  其中,云南省2013年初预算目标为17%,最终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610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与2012年持平。而福建2013年年初预算目标为12%,最终实现公共财政收入2118亿元,同比增长19.3%,比2012年财政收入增速18.3%还要高。

  增速较快的省份,还有天津、江西、安徽等。如天津市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078亿元,同比增长18.1%。江西全省公共财政收入1620.2亿元,同比也增长18.1%。

  东部省份财政收入增速,多集中在10%~12%左右。如山东省公共财政收入为4560亿元,增长12.3%。浙江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96.92亿元,增长10.3%,比2012年9.2%的增速要高。

  北京、上海2013年财政收入形势也好于2012年。2013年其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同比增长10.4%和9.8%;而2012年的增速为10.3%和9.2%。

  北京市财政局表示,2013年投资、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制造业、金融业等重点行业发展态势较好,这都使得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上海市财政局则表示,第三产业对财政收入增长发挥重要作用,现代服务业起着尤为重要的带动作用。

  资源省份受到的影响较大。如内蒙古去年实现公共财政收入1719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税收收入占比70.6%,仅增长8.4%。

  内蒙古2012年告别财政收入超高速增长,从2011年27%的增速,跌落到2012年的14.5%。内蒙古已经顺应形势,将2013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目标降低到14%,但最终仍未实现该目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内蒙古2013年不少月份财政收入形势滞后于时间进度,内部其实早有调整预算打算,最后选择在年末各单位需面临绩效考评时,进一步调低了年初的预算目标。最终,根据内蒙古财政厅快报显示,完成2013年调整后年度预算的100.3%。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主要由于煤炭等资源产品,以及其他内蒙古主要税源产品价格,在2013年出现大幅波动,明显超出年初预期。若去看年初制定的GDP目标,预测是比较准确的,跟实际运行很接近。因为这些价格因素,使得财政收入增速偏低。

  盘活存量压缩一般性支出

  陕西省财政厅厅长张社年在该省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虽然去年陕西省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但强调陕西省财政收入正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发展的新阶段,各级财政部门需认清形势。

  除了地方财政收入告别高速增长,去年中央财政收入的低速增长,也使得部分省份开始警醒。有中西部省份在其下发的2014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中,尤其指出“中央财政收入增长缓慢,争取中央补助难度加大”。

  2014年财政形势若不太乐观,切实可行的一点便是盘活存量。如去年中央财政选择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压缩比例为5%。

  辽宁省去年多个月份的财政收入增速全国垫底,虽收入增速有所回升,但截至到11月份,该省仍未完成年初11%的增长目标。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万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辽宁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受宏观经济影响,再加上本身的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使得去年年初财政收入增速较低。在编制2014年预算时,已经开始压缩政府其事业单位的行政开支。

  压缩经费,既为平衡财政收支,也为中央的要求。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约法三章”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

  近日,山东省政府下发2014年预算编制通知,要求在2013年省直部门日常公用支出压减5%的基础上,2014年按不低于5%的比例进一步压减部门业务类项目支出,压减资金调整用于部门(单位)其他必需开支。

  河南省则要求,2013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超过支出控制数,未完成压减10%目标的部门,省财政相应压减其2014年一般性支出预算。

  不少省份对结余结转资金,则表示若挤压过久,省级财政可从部门手中回收资金。如湖北省表示,对结余资金常年居高不下、统筹使用结余资金不力的部门,省财政厅可将结余资金收回,统筹安排支出。

关键词:财政收入,预算,超额完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