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预核准民营银行70余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杭州一家名为“望洲银行股份公司”正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资本10亿元,据悉,这是浙江省第二家获得核准名的民营银行。与此同时,山东省在推进金融改革新政,释放改革红利之际,也抛出“山东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可能落空”的消息。

  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现,截至目前,起码有77家以上的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其中,2013年有67家,2014年的前半个月,有包括汉江银行、天府银行等多家再获得预核准。从时间上观察,最早获得预核准的是中储银行,而“快乐银行”、“和谐银行”、“满堂红银行”等名字也出现在预核准的名单上。并且,记者发现,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名单上,基本每次公告中都会有一两家民营银行的名字。“名称并不代表什么,只要符合公司法的规定,任何个人和机构均可以申请核名。”山东金融机构一官员称,“唯一代表经营资格的,只有银监会颁发的银行经营许可证。”同时,他也表示,“山东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可能落空。早前省内民营银行呼声较高的由汇通集团发起成立的“吉民银行”,基本没有希望了。”与往日说起民营银行志在必得的语气相比,这次汇通工作人员低调回避了记者的问题。

  此前有消息称,首批民营银行有望在今年3月前发放牌照,但目前这一说法仍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近期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公开场合表态,首批民营银行有望获批的3到5家,试点会考虑一定的地域覆盖,包括走在前面的金改试验区、有改革探索的地区等。但同时,他还透露,因为是民营银行的首批试点,还在探索阶段,可能不会出具体的细则,只能出一些对民营银行的具体要求、方向。

  除此之外,也有资本对申办民营银行投资回报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的担忧。知名企业家史玉柱认为,除了互联网银行外,现在发起民营银行,意义不大。因为即将新批的民营银行都不是全牌照银行,业务范围被控制得很窄,此银行非彼银行。他还表示,新银行需要经历3-5年的亏损,净资产会大幅缩水。银行的关键是团队,新办银行的核心团队至少需要三年的磨合才有战斗力。

关键词:民营,银行,银监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