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反腐“严查三年” 监管风暴席卷全行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已持续7个月仍未“结案”的GSK治贿风暴,正在迅速演变成为一场席卷医药全行业的整风运动。监察部门表示医药领域的行风整顿要持续三年,而治理风暴也正在从外资药企拓展至内资。

  内资药企揭盖子

  风暴没有远去,事实上,它才刚刚开始。

  国内最大医药商业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药控股”,01099.HK)日前公告显示,因涉嫌贪污,国药控股前副总裁施金明上周五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拘留调查”。

  同时因这一事件被调查的,还有国药控股全资附属公司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国控分销”)前总经理徐益众——在二人辞职前,施金明是国控分销的法人代表,徐益众的直接领导。

  作为全国最大的医药产品分销商,隶属于央企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称“国药集团”)的国药控股不但拥有国内最大的药品分销网络,也是全国仅有的三家特许麻醉药品全国分销商之一,占据着这一特许垄断行业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由于历史原因,国药集团此前在医药制造业方面相对弱势,而商业板块的国药控股之于国药的地位更加明显——公开数据显示,最高的时候,国药集团80%的利润贡献甚至都来自于国药控股一家。

  而国药控股的核心,正是施金明和徐益众所负责的分销公司。

  “在这个时间,穿着‘黄马褂’的国药控股出事,看似是企业内部的问题,其实是这两年国控在各地疯狂买公司埋下的祸根,再加上,公司太大,内部争斗从来就没停过。”昨日,有资深行业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分析。

  几乎与此同时,国内胰岛素生产领域最著名的甘李药业也紧急发布澄清声明,回应前一日传出的7名医药代表涉嫌商业贿赂被湖北经侦部门批捕一事。

  “公司对湖北个别员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事件高度重视,现正在进一步了解事态进展,并已启动内部排查工作。”该声明表示。

  此前有消息显示,2013年11月份,湖北警方已正式批捕甘李药业驻湖北的7名医药代表,其中包括省级销售经理、区域经理和医院代表。

  由于涉及金额巨大,该案已经被列为湖北省重大经济案件之一进行处理。湖北省公安厅、卫计委已经要求湖北所有收受贿赂的医生退缴赃款,目前收到的赃款总额高达数百万元。

  之前有举报资料显示,至少从2008年起,甘李药业就开始了商业贿赂工作,其行贿的主要对象是各大医院内分泌科的医生——2008年至今总的行贿额可能高达8亿元,其中仅2012年就接近3亿。

  “去年夏天GSK事情出来的时候,虽然大家紧张了一阵子,但很快就发现其实主要目的是抓外企贿赂,漳州的案子牵涉那么多医生,最后好像也没有太大的动静。但最近这段时间,明显感觉到风口有点转向了,最近我们已经开了好几次会向(医药)代表们强调千万不要往枪口上撞。”昨日,某国内制药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2013年7月,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漳州医疗系统腐败案,全市1088名医务人员和133名行政管理人员涉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严查三年

  种种迹象表明,一张高压的医药监管网正在全国范围内撒开。

  2013年10月10日,卫生计生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开启“反商业贿赂、树行业新风”专项行动——3天后,反商业贿赂专项行动小组开始展开行动,京、津、沪、浙、闽、豫、湘、粤、川、陕十个省市地区成为重点调查区域。

  2013年11月,卫计委、监察部等多部委提出,未来还将继续进行医药领域的行风整顿,针对医药领域的反商业贿赂要“严查三年”——“2013年只是第一年,2014和2015年还将严查,绝不会放松。”

  2013年12月26日,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其中明确规定医生“不准收受回扣”。

  仅一天之后,12月27日,卫计委正式印发《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明确我国将正式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对5年内2次及以上登入“黑榜”的企业,全国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将在2年内不得购入其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

  “2006年的第一次大规模反商业贿赂,是中国医药史上开启的第一次由中纪委监察部引领的集中反腐清查。随着清查的深入,医生、药剂科主任陆续被抓,医药代表被判刑。此次药企反腐行动,令几年内的医药行业风声鹤唳。”对此番持续高压态势的医药整风,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田文昌律师谈道。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开始,医药领域购销贿赂问题愈演愈烈,国内第一轮医药反商业贿赂整顿自此开始,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2010年后,医药商业贿赂在短暂平息之后又开始反弹,第二轮医药商业整顿再度开始。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医药,整风,监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