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乱花迷人眼”基金市场拓宽但非稳赚不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4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去年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在市场上迅速“吸金”2500亿元后,微信支付又在本月推出了货币基金“理财宝”,22日单日“吸金”8亿元。金融机构同样不甘落后,平安保险和工银瑞信近日分别推出社交金融创新产品“壹钱包”和货币基金产品“薪金宝”。

  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如雨后春笋般不停冒出,让消费者感到“乱花渐欲迷人眼”。市场分析认为,互联网理财作为我国互联网机构、金融机构的重要创新,需要鼓励发展,未来会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但消费者的风险意识不足,还需要进行风险提示,监管层则需将监管规则明朗化,因为货币基金并非稳赚不赔。

  互联网理财产品如雨后春笋

  22日,微信理财通结束测试正式上线。此次上线,单个账户单日转入的金额限制也随之消失。微信理财通发布的数据显示,自本月15日上线以来,财富宝的收益率分别为6.4350%、6.4690%、6.5380%、7.3380%,其中18号7.3380%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余额宝当天的收益率。

  阿里巴巴的平台和微信的平台使这两款互联网理财产品具备了强大的“吸金”能力。根据各自公告,截至1月15日,余额宝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1月22日,用户往微信理财通存入金额超过8亿元。

  专家认为,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唤醒了草根阶层的理财意识,没有银行理财资金的门槛,且资金进出方便。

  “这些产品丰富了百姓投资工具,产品透明度、用户体验均有极大提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余额宝、理财通等能把资金小额地、以较快的速度集聚,同时又和相应的货币基金市场连接获取收益,这同样会推动银行加强创新、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电商吸金大战的背后,基金公司走互联网冲动也不断增加。“余额宝的出现,令不少基金公司重新认识到货币基金对于业绩和规模的贡献价值。”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记者表示。不过,市场有分析认为,未来或许会有相关政策对互联网货币基金的规模进行科学设置。

  据了解,华夏基金之后,还将有汇添富、广发和易方达作为第一批基金公司入驻微信理财。此外,众多基金公司已经竞相向微信理财通伸出橄榄枝,目前财付通第二批合作的基金公司名单也已经敲定。

  长期收益率基本相似“打拼”各自特色

  在余额宝资金规模达到2500亿元的时候,如何管理庞大的资金成为用户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对接余额宝产品的天弘基金经理王登峰说,余额宝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同业存款,占比达80%-90%,剩下的就是利率债、高等级的信用债,这个量占比很小。

  截至1月21日W ind数据,余额宝内置的天弘增利宝基金自成立日以来万份收益总值为321.18元。

  阿里巴巴小微金服集团理财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向记者表示,余额宝有淘宝的消费数据和支付宝的转账数据做支撑,可以对客户的基金购买、赎回行为有更准确的判断,按照用户资金赎回的节奏来有序地安排资金配置以提高效率。“因此,余额宝是在大数据下实现的货币基金,中长期收益率可能会比普通的货币基金更高。”

  对于有些产品这几日收益率攀高至7%以上,有业内人士指出,IP O开闸推高了隔夜拆借利率,所以一些做短投的产品收益率冲高,是正常现象。

  “从长期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部分稳定在5%左右,不会有非常大的差别,偶然冲高到7%以上或者掉到很低,都可能是暂时的波动。究竟哪个平台能吸收更多的资金,主要看谁的平台更有吸引力、谁的用户体验更好、谁的风险控制水平更佳。”宗良说。

  并非“稳赚不赔”创新、风险需兼顾

  专家提醒说,无论是互联网企业系的余额宝、理财宝,还是银行系的薪金宝、壹钱包,归根结底都是货币基金,投资类产品并非稳赚不赔。货币基金亏损在国内屡有案例,单日亏损的和三日亏损的案例都曾出现过,所以投资这类产品都需要具备风险意识。

  工行前行长杨凯生建议,对这类互联网投资理财类的宣传中,应有更明确地充分揭示风险的监管规定,此外,也应采取针对其流动性风险的监管手段。

  “互联网金融消费者覆盖面更广,监管当局应完善对网络金融的监管法规和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对各类网络金融业务的风险防控。”杨凯生说。

  宗良认为,需加强监管,同时鼓励创新。“支付宝平台和微信支付平台都有大量的用户基础,是不同于他国的重要创新。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金融创新,再倒逼银行创新产品加入竞争,这给金融业提供了巨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表示,对互联网金融这个“新事物”,金融监管总体上应体现开放性、包容性、适应性,同时坚持鼓励和规范并重、培育和防险并举,维护良好的竞争秩序、促进公平竞争,构建包括市场自律、司法干预和外部监管在内的三位一体的安全网,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关键词:货币基金,收益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