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银行破产 百姓存款还安全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百姓的存款将得到保障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尽管未来我国将允许银行破产,但在我国现实国情以及相关制度设计的影响下,绝大多数储户的存款安全都将得到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宪铎指出,尽管现阶段我国银行业面临不良贷款上升等问题,但拨备充足,风控健全,即便允许银行破产,银行破产也是概率极小的事件。至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牵扯国民经济命脉,政府和民众谁都无法承受其破产的灾难性后果,已经到了“大到不能倒”的程度,根本没有倒闭的可能。

  今年1月召开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将在今年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为市场服下定心丸。

  何为存款保险制度?李宪铎告诉记者,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保障制度,目前已有约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简单说就是建立一个存款保险机构,各银行作为投保人为自己的存款缴纳保费,当某银行出现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时,由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

  李宪铎说,“存款保险制度的核心是即使银行破产了,储户的存款也是安全的。按照国际惯例,存款保险会设置一个限额,这个限额要足以保证绝大多数储户的存款安全。目前我国的限额仍未最终确定,假设每个储户的存款保险限额为50万元,如某银行破产,单个储户50万元以内的资金都会获得赔付,超出部分储户也有权从该银行清算资产中得到追偿。假设一个储户把500万元资产平均分散到10个银行,即使这10家银行全都倒闭了,该储户也不会受到任何损失。”

关键词:银行破产,存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