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在河北省多地将存款利率上浮 较官方高10%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春节,不少储户惊喜地发现,我省国有大型银行悄然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10%。储户存款有了更多选择。就此,笔者在春节期间和春节长假过后走访了多家国有大型银行储蓄网点。

  日前,笔者在裕华路上一家交通银行储蓄网点咨询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较基准利率上浮10%。只要客户存款额超过一万元,不论存款期限长短,都可以享受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除了交通银行明确表示存款利率上浮,其他四大行均表示尚未接到有关调整利率的通知,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仍与去年一样保持在3.25%。

  在石家庄,笔者在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网点看到,挂牌利率仍然没有改变。

  但是,笔者在其他设区市的一些储蓄网点了解到,市民在柜台办理存款业务,在满足一些条件后也可以获得基准利率上浮10%的存款利率优惠。

  在保定某县级市的一个农业银行分理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3.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并没有变。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即存款数额在10万元以上、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存款利率上浮至3.3%。

  此前,为避免存款竞争过于激烈,央行曾窗口指导五大行存款利率暂不上浮到顶,即最高可上浮10%。

  然而,2012年,央行允许各家商业银行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10%之后,一些中小银行为吸收更多存款纷纷主动将存款利率上浮10%。2013年下半年起,光大、中信、民生等银行也开始上浮存款利率来提高银行吸储的竞争力。

  此次,国有大型银行利用春节前后这段吸储最佳时间上浮存款利率,短期拉储意味明显。

  不过,上浮存款利率并不意味着马年可以“马上有钱”。当前,互联网理财产品改变了很多中国居民储蓄习惯。据了解,中国居民储蓄向互联网理财产品流动的速度非常快。有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央行发布《2013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储户存款增加量与2012年增加量相比,同比少增2200亿元。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对银行的活期存款造成很大压力。

  “现在老百姓理财渠道越来越多,对银行揽储形成较大压力。传统银行贷款受存贷比限制,如果存款规模不能有效扩大,相应地贷款规模也将受到限制。每年年初是银行贷款的集中投放期,因此,银行在此时点上浮存款利率也可以理解。”业内人士表示。

关键词:存款,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