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项目审批加速 概念股迎新机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电环保:中标核电水处理项目业绩增长再添动力

  研究机构:银河证券撰写日期:2014.2.16

  一、事件

  2月15日,公司发布《关于收到辽宁徐大堡核电凝结水精处理系

  统中标通知书的提示性公告》。辽宁徐大堡核电厂规划建设规模为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统一规划,分期建设,一期装机容量为

  两台百万千瓦级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本次公司中标项目为“辽宁徐大堡核电一期工程+X项目MS19凝结水精处理系统包设备”,项目主要供货范围为:2套全流量旁流凝结水精处理系统全套设备。本次中标项目投标报价金额为7980.73万元,最终交易金额以正式签署的合同确认金额为准。

  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中标核电水处理项目,业绩增长再添动力

  公司中标辽宁徐大堡核电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项目,扩大了公司在核电市场的份额,有利于核电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并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在电力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在核电市场,公司通过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各两台AP1000核电机组水处理系统项目的承接和实施,研发了一批自主专利技术,培养了一只专业化的设计和实施人才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不断提升了公司实施核电项目的能力。

  从核电市场看,2014年是沿海核电重装上阵之年。1月2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意见》指出,加强在运核电站安全管理,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行。

  加快完成AP1000设计固化、主设备定型,推动AP1000自主化依托工程建设。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

  公司在AP1000核电机组水处理系统项目上具有竞争优势(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除盐水处理系统),将充分受益于沿海、AP1000核电市场的启动。

  (二)公司结缘于“水”,产业链延展性佳

  公司传统的优势业务领域是电厂水处理(火电、核电)。在稳固原有业务的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新领域,目前公司在重点工业水处理、海水淡化、市政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水厂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均实现了突破。公司已经形成“基于重工业用户的水处理产业链”和“基于市政的水处理产业链”。

  基于重工业用户的水处理产业链,公司具备“电厂水处理+其他工业水处理+海水淡化”的能力。公司在电厂水处理产业链上的优势稳固,处于第一梯队,项目经验丰富,市场占有率领先。基于这一优势,公司在工业水处理领域、海水淡化领域(沿海电厂对海水淡化的需求大)积极拓展,并取得了示范项目。例如,公司承接了华能威海电厂海水淡化项目,采用双膜法(超

  滤+反渗透)技术,处理能力7200吨/日。公司具备电厂海水淡化项目的实施经验,未来市场拓展潜力大。

  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展基于市政的水处理产业链,具备“市政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的项目经验。两个标志性的项目是,2013年下半年中标的登封市旅游新城污水处理厂BOT投资项目和南京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焚(掺)烧处置项目。

  公司发展思路清晰,业务协同效应明显,而且公司未来具有外延式扩张能力。

  (三)在手订单充足,业绩增长有保障

  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新承接合同额4.72亿元,其中火电核电行业2.78亿元、市政行业0.62亿元、其他行业1.32亿元;截止9月底,公司尚未确认收入的在手合同金额合计为8.47亿元,其中火电核电行业5.75亿元、市政行业0.91亿元、其他行业1.81亿元。

  上述订单统计中不包括,登封市旅游新城污水处理厂BOT投资项目(一期概算投资8000万元)、南京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焚(掺)烧处置项目(概算投资5850万元)、以及此次中标的辽宁徐大堡核电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项目(投标金额7980万元).

  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14-2015年业绩高增长有保障。

  三、投资建议

  公司新业务布局展现成效,“基于重工业用户的水处理+基于市政的水处理”的发展思路清晰,业务协同效应明显。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3-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3元、0.68元和0.98元,对应PE为42x、33x和23x.

  公司盈利模式清晰,在手订单充足,业绩步入加速增长期。公司面向的核电水处理、海水淡化、煤化工水处理、市政水厂污泥资源化利用等细分产业均处于市场需求爆发期,公司业务拓展的市场空间大。而且公司具备外延式扩张能力。我们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关键词:核电项目,审批,概念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