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终结10年盈利神话 纯利倒退16.7%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除香港以外,几乎所有主要市场边际利润均在下降,加上净息差收窄,渣打没能延续过去10年的盈利“神话”。

  3月5日,渣打集团公布了2013财年业绩,截至去年12月底股东应占纯利为39.89亿美元,按年下跌16.7%。若不算韩国商誉减值及美国和解费用,税前溢利为68.58亿美元,同比减少7%,均低于市场预期。集团净息差下跌0.1个百分点至2.1%。

  渣打执行董事兼亚洲业务行政总裁白承睿形容:“集团在过去一年经历了充满挑战的一年。尤其在企业银行业务上,几乎全线金融产品的边际利润都受压,新加坡、韩国包括中国内地的净息差都录得下降。”

  他透露,渣打正研究出售多项非核心资产,范围涉及韩国、瑞士及香港等地,但整体规模不大。展望2014年,白承睿预期净息差很难显著回升,但继续下降的空间亦不大。

  盛传即将升任大中华区负责人的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渣打正在进行的架构重组目的不在于裁员,而主要想通过调整内部资源以提升绩效。他明确表示,今年没有裁员目标,以最大市场香港为例,仍须增聘约300人。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用“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来形容目前渣打所面临的困局再合适不过。依靠在亚洲、非洲及全球新兴市场进取的网络建设,渣打集团在过去10年跑赢欧洲同业,取得了收入和盈利连续双升的“神话”。但随着中国经济放缓、美元流动性收缩等不利因素影响,对新兴市场的执着正成为双刃剑。

  以地区分类,2013年除了香港税前溢利继续录得15.7%的升幅外,其他主要市场几乎全军覆没。韩国、新加坡、非洲和亚洲其他市场的边际利润和净息差全部下滑,整体贷款减值按年增长35%。

  企业银行业务的整体收入下滑2%至114.92亿美元。其中交易银行服务收入减少1.62亿美元或4%至34.74亿美元,边际利润率相比2012年骤降27个基点。

  以中国内地为例,白承睿解释说,客户活动保持活跃,现金、贸易等交易量录得强劲增长,但不足以抵消金融产品息差收窄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渣打在内地的企业银行收入下降13%至6.13亿美元;个人银行业务则受惠于个人贷款和按揭贷款双升,年内增长8%至3.21亿美元。

  白承睿表示:“不能单看内地分支表现,由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中国网络收入是目前支撑渣打集团盈利表现的最大动力。”2013年,由渣打处理的国际人民币付款流量增长122%,香港收入及盈利保持双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人民币业务。

  瘦身重组

  如果用狂飙突进来形容渣打过去的10年,那么从现在开始,瘦身重组将成为未来数年的主题。

  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承认,面对日趋严峻的边际利润压力,渣打将寻求出售多项非核心业务。市传渣打至少正在洽谈出售6项金融资产,包括韩国的渣打储蓄银行、黎巴嫩零售银行、香港的安信信贷、德国的零售银行业务及瑞士的私人银行业务等。

  “所有拟出售的业务均为非核心资产,总体规模不大。集团已制定一长串资产出售的名单,其中绝大部分将寻求合适的价格,不会为了出售而出售。”白承睿强调,出售资产非为套现,主要是为了降低个别市场的风险资产权重并提升边际利润率。

  除了出售资产,渣打在1月公布了全球范围内的重组计划,将两大主营业务企业银行和个人业务合并。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重组计划已陆续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展开,原先的中小企业部门被拆分,一部分并入商业银行客户,小企业则划归个人银行客户,暂未涉及裁员。

关键词:渣打,盈利,净息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