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再战“打车”移动端入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场份额达41.8%的快的打车,背后站着“电商航母”阿里巴巴;市场份额达39.1%的嘀嘀打车,背后站着互联网巨头腾讯。两个打车APP“大打出手”,不但将打车软件市场搅得风生水起,也让阿里和腾讯这两大巨头在移动端的PK更加激烈。

  “你可以去下个嘀嘀打车,用微信支付可以省10元。”昨日中午,商报记者从解放碑打车到大坪,司机热心地推荐说。商报记者了解到,司机所说的是嘀嘀打车接入微信支付后的促销活动,嘀嘀打车为此每天至少要“烧”掉300多万元。

  表面上看,嘀嘀打车接入微信支付,是为了与另一打车软件巨头、与支付宝合作的快的打车争夺市场份额。但折射出的是阿里巴巴与腾讯在移动端的角逐与对决。

  接入微信支付订单猛增

  嘀嘀打车昨日向商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6日接入微信支付后,在只支持iOS版的情况下,当天微信支付超过6000单。1月10日,嘀嘀打车启动“促销”:1月10日~2月10日,乘客使用微信支付付打车费时,每次可减免10元,每天30元封顶;司机每次可获10元奖励,每天50元封顶。1月10日0点~1月12日下午6点,总订单数突破10万单。

  如此促销,嘀嘀打车要投入多少钱?来自嘀嘀打车的数据显示,目前其用户数超过2000万,覆盖司机超过35万,日服务人次30万余。根据车费减免活动粗略估算,即使每人次仅使用一次减免补贴,嘀嘀打车每天至少要“烧”掉300多万元。

  嘀嘀打车的底气在哪里?在接入微信支付的同一天,嘀嘀打车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其中腾讯投了3000万美元。据了解,嘀嘀打车去年5月曾获腾讯1500万美元投资。

  “腾讯希望为微信支付打造更多的使用场景,嘀嘀打车所代表的打车场景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腾讯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商报记者。

  打车APP对决升级

  嘀嘀打车并不是第一个获得互联网巨头融资、与移动支付展开合作的打车APP。

  去年11月,支付宝联合快的打车在北京出租车市场接入了支付宝支付服务。而早在去年6月,快的打车就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头的800万美元A轮融资。当时,阿里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会再投资近亿美元支持快的打车的发展。

  据了解,市场上有约30款手机打车软件,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是当仁不让的市场巨头。易观国际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打车APP市场监测报告》显示,快的打车的市场份额达41.8%,嘀嘀打车为39.1%,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超80%。

  “快的打车市场份额超过嘀嘀打车,并且与支付宝开展合作,应该是促使嘀嘀打车与微信合作并推广促销的原因之一。”昨日,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

  商报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获悉,原定去年12月31日结束的快的打车推广活动将继续进行——乘客用支付宝付打车费,有机会获得每单5元的现金返还和200元额度内的免单。

  盈利模式仍待探索

  “目前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竞争属于‘烧钱战’,总有一天钱会补贴完。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无止尽地‘烧钱’,靠比拼‘烧钱’的行业难以持久。”梁振鹏说,两个打车软件亟需在“烧钱”中探索盈利模式,包括传统广告和新兴的其他渠道。

  “我们不是‘烧钱’,是在培育市场。”嘀嘀打车市场总监卓然告诉商报记者:“以前团购和电商‘烧钱’,是因为需要大笔推广费用。而嘀嘀打车把推广费用投入到用户手中,只是为了培育用户的使用习惯。”

  中国营销工程学会副会长廖成林说,嘀嘀打车正处于推广期,将推广费用直接投入到司机和乘客身上,本质还是营销推广,但省去了无效营销,更具有针对性和吸引力。

  “打车软件的盈利模式可从两方面进行探索:一是通过碎片消费者的整合,与出租车公司分成。二是利用手中聚集起来的客户人气,做广告、嵌入式链接信息。”廖成林说。

  新闻纵深

  从手游到打车软件

  腾讯阿里全面开战

  从即时通讯、移动支付、游戏再到与打车软件合作,腾讯与阿里不断开辟新战场,两大互联网巨头逐渐进入全面开战时代。

  “阿里已经在移动电商和支付上有了诸多布局,包括刚刚起步的来往、快的打车支付以及新上线的微博支付等,其根本目的在于全面布局移动互联网。”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说,两大巨头争夺的焦点其实是移动互联网终端,而打车软件仅仅是全面竞争下一个新的竞争点。

  中国营销工程学会副会长廖成林分析说,多年来,阿里一直牢牢占据着PC端,而腾讯依靠微信这一利器抢先一步进入了移动端。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广阔前景和腾讯带来的危机感,阿里当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所以才会加快在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布局。

  “阿里有传统PC端的客户资源,而在移动端,微信拥有庞大的用户人群。尽管阿里也有淘宝手机端,但大众长期养成的使用习惯是购物时才用。因此,在移动端的争夺上,阿里任重道远。”梁振鹏说,“不过,未来谁做老大,关键还要看谁能解决支付安全问题。移动支付有很强的风险性,只有解决好了这个问题,才能获得除个人以外的有移动支付需求的企业客户,从而抢占市场先机”。

  嘀嘀打车:2013年5月获得腾讯1500万美元投资;2014年1月6日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其中腾讯投了3000万美元。

  快的打车:2013年6月完成由阿里巴巴领头的800万美元A轮融资。阿里称会再投资近亿美元。

关键词:打车APP,客户端,盈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