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银行理财品持续“狂欢” 国债失宠风光不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互联网金融风行、银行理财产品狂欢之际,凭证式国债风光不再。

  3月10日,是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发行的第一天,本期国债3年期、5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5.41%,收益不算低,最关键是实打实的,人气却比标注着“预期年化收益率”的余额宝、理财产品差了很多。

  是余额宝、银行理财产品太吸引人了,还是现在注重中长期、注重稳健投资的投资者越来越少了?现在,不妨将国债、余额宝、银行理财产品这三种投资做一个比较。

  国债销售首日人气不及往年

  尽管沈阳国债承销行承销的每期国债的总额度不一样,但首日销售进度还是能从一个侧面证实国债销售之冷暖的。

  一般来说,首日销量在国债销售的比重中占据很大的分量。2008年到2010年国债销售的盛况:由于全国有些地方开卖的时间早,有的网点在开门后发现已经无国债可售;有的网点搞人均限购,最多买2万或1万;很多网点的队伍排到储蓄所或分理处的门外。

  相比那时,如今的凭证式国债卖得可真是“静悄悄”。昨日是2014年首期凭证式国债首日发行,沈阳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说:“国债销售第一天,只卖出了400多万,与往年近千万的销售额度相比,还不及以前的一半。其中三年期国债销售要好于五年期国债,投资者现在并不青睐年限较长的投资理财产品。”

  有金融业界人士说,储蓄国债中,电子式比凭证式卖得还相对好点,“因为电子式国债还可以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其他渠道购买,方便客户,凭证式要到网点拿一纸凭证,便利程度上还是不及电子式国债。”

  理财产品、余额宝分走市场

  国债,曾经投资市场的宠儿,为何近两年开始有些“失宠”了呢?

  一方面,是部分银行上浮了存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国债与银行定期存款之间的利率差距缩小。比如此次国债3年期与5年期的票面年利率,比同期的定存利率仅高了0.325和0.185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抢了国债的不少市场份额。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丰富,且不乏销售期限短、灵活性大、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产品,致使国债销售热度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月1日—4月1日,在售和即将发售的面向全国投资者的1—3个月短期理财产品中,共计有32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6%。

  记者在市场上发现,1—3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当中,均有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在4—6个月以上期限的产品当中,有的银行预期收益率已经达到6.4%、6.5%,不过认购起点也达到了10万元和50万元不等。

  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对国债的投资也是个分流。比如说,风头正劲的余额宝,最新数据显示余额宝客户数量超过8100万,规模接近5000亿元。尤其是酷爱网购的年轻人,认为这种投资模式很好地兼顾了理财与消费,奉为投资至宝。

  算一算哪种理财方式最赚钱

  那么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余额宝与国债到底哪个高?

  三年期国债的票面年利率是5%,三年总收益率为15%。

  以一款期限为60天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为5.5%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例。事实上,除却季末、半年度末、年末揽储大战,5.5%这样的预期收益率在平常算是很高了。

  理论上,投资者一年最多买六次期限为60天的理财产品,但实际上,买不到6次。一款理财产品进行计息是在销售期结束之后,而产品到期后,资金到账要延迟两三天,假设一来一去的资金空档是10天,买五次理财产品的资金空档期是50天。5.5%÷360×310=4.736%。如果投资3年,那么其总收益为14.21%。但这只是预期收益率。

  余额宝的收益=(余额宝资金/10000)×当天基金公司公布的每万份收益。记者查询了天弘基金发布的增利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7%—5%之间,直到最近才超过5%。

  目前,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为5.7740%,此外,苏宁的零钱宝、汇添富现金宝等也继续“破六”节奏。业内人士分析,长期来看,货币基金高收益不具有可持续性,未来“破5”、“破4”也不足为奇。

关键词:余额宝|银行理财|国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