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们”收益下滑破6% 银行理财产品逆袭互联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经以高收益获得超高人气,风光无限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最近的收益率正在一路下滑。2月25日,苏宁零钱宝率先跌破6%,3月3日,“领头羊”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6%,紧接着,理财通昨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跌至5.98%。记者走访省会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后发现,与此同时,一度被远远抛在后面的银行理财产品却开始逆袭,最近发行的多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6%。

  在省会一家私企工作的郭芹发现自己“余额宝”里2000多元的理财收益从春节后一直在减少。“我算过,春节前可以达到6%以上,现在已经下跌了一个百分点。”郭芹告诉记者。其实,收益率下降的不光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众“宝们”,互联网理财产品背后所代表的货币基金,近期的收益率也开始下行并跌破5%。数据显示,目前170只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4.83%。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走低,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出现持续下降。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2月20日受年底资金紧张影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上升到5%以上,随后又受到春节资金紧张的影响,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5%的情况已持续两个多月,2月25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下跌到5%以下,为4.96%。随后三个交易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下降到4.9%、4.88%和4.83%。

  据了解,货币基金大多主要投资于协议存款,不断地滚动存款,主要存期为一周到三个月,老的协议存款相继到期,新的存款收益率大幅下降,拖累了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余额宝的相关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一般稳定在3%-5%之间,目前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也仍处于一个较高段位。”

  而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却完全没有受到互联网金融理财颓势的影响。根据不完全统计,2月27日至3月3日,全国110家银行发行了1016款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超过5%(含)达到801款,其中预期年收益率超过6%(含)达到了230款。

  3月7日,记者在省会某股份制银行营业网点看到,该行正在发售的期限为62天的“天天万利宝第9期F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达到了6%,另一款45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5.8%。仔细观察发现,该行张贴的本周理财产品资讯中,几乎所有预期收益均在接近6%。

  无独有偶,在另一家股份行,几款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信息也被放在一进门最显眼的地方。在石家庄富强大街的某银行营业大厅,一款针对私人银行客户的“尊享盈计划”理财产品,期限仅为31天,预期收益率高达6.2%;而该行5万起购的妇女节专属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型产品,期限为63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能达到6.03%。该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最近的产品收益还是挺不错的,尤其是几款针对‘三八’节的专属理财产品,起点低,收益高。明后天我们还有几款产品要推出,预期收益率不会比现在低。”

  互联网理财的优势在于灵活、收益高、起点低,与传统动辄以5万为起点的银行理财相比,被称为“草根理财”神器。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今年以来多家银行推出了以“1元”为单位的余额型理财产品,更有甚者,兴业银行还推出了以“分”为单位的理财产品,全面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1分钱起购,当日申购无上限,具备目前业内最高当日赎回额度3000万元,赎回资金瞬间到账……”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关键词:理财,收益,互联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