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线下支付齐进攻 银行收单领域再被蚕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去年底和美宜佳5500家门店合作,推出线下的扫码支付后,支付宝昨日再有新动作,和连锁便利店巨头7-11南中国合作,在广州(除地铁店)、深圳的450家门店全面引入条码支付。而微信的线下POS机也在近日亮相,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成为微信力推的线下支付方式。至此,两大互联网巨头又在向传统银行的收单领域发起猛烈进攻。

  两巨头猛攻商场便利店线下支付

  支付宝此次与7-11合作推出的扫码支付与此前和美宜佳合作推的基本一致,用户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选择“条码支付”功能并出示手机,让收银员用条码枪扫描,就可完成付款。记者现场体验,发现整个过程只需短短几秒钟。至于用户担心的安全问题,支付宝方面称,条码支付的每笔交易只有一个专属对应条码,完成交易后下次会自动更新,生成的条码60秒内没有交易就会自动失效。万一用户支付宝账户被盗,经核实后可获得先行全额赔偿。

  无独有偶,微信支付近期也宣布推出基于二维码扫描的线下支付,其开发的微信POS机已正式亮相,最新消息是,北京王府井百货等六家商场可实现微信扫描二维码支付。只需用微信扫描收银台屏幕上的二维码,或打印出的带有二维码的购物小票,就可完成付款,整个过程也只需10秒钟左右。王府井百货集团还透露,其在全国各地的门店将全面接入微信支付。

  有意思的是,昨天,腾讯、支付宝都正式宣布和中信银行推出网络信用卡,除在线支付外,两家都有向线下拓展的计划。微信信用卡可在中信、微信指定的特约商户进行扫码支付,支付宝钱包同样支持这样的线下付款。

  银行收单“蛋糕”被抢食

  “我们3月还会宣布更多与大型线下品牌合作的消息。”支付宝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昨日对羊城晚报记者称,这些品牌包括一些大型商场、超市等。而去年和美宜佳的合作经过2个多月运营,数据“很漂亮”,“日均有两到三万笔交易。7-11刚内测了一天,就有几千笔。”

  互联网企业步步紧逼,银行传统业务领域不断被蚕食。众所周知,商户提供刷卡服务,通常要支付1%-2.5%不等的手续费,银行铺设好POS机,做好收单和维护,基本上就能坐着收钱了,利润也很可观。可现在这个业务被第三方支付来做了,据悉手续费和银行不相上下,那么“蛋糕”势必会被分食。尽管目前还没有数据显示银行被抢走了多少钱,但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企业的不断扩张,银行的阵地很可能会遭遇猛烈进攻。

  有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年中传出的银联想要收编第三方支付机构,其线上线下通过银联卡的交易必须接入银联的“构想”至今已无下文,这说明想通过简单粗暴的手段来进行限制的做法很可能行不通了,银行只有加强创新,直面应对才是正解。而随着战团新军的不断加入,商户手续费料将在竞争中下降。

关键词:支付宝,微信,线下支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