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申办民营银行迷雾重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日,民营银行试点终于揭晓,此前呼声最高的苏宁云商意外“落选”。银监会称,没有收到过苏宁银行上报的材料。对此有报道称苏宁涉嫌以“民营银行概念”炒作股价。昨日苏宁火速发公告否认,称早已申报。

  苏宁称申报已提交

  2013年8月23日,苏宁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消息首度爆出,此后苏宁成为民营银行获批的“大热门”。

  昨日,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苏宁从未就设立民营银行一事与银监会进行过沟通,银监会也没有收到过苏宁银行上报的材料。

  据了解,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的消息爆出后,苏宁股价随之水涨船高。有媒体报道称苏宁涉嫌炒作民营银行概念提升股价。

  “这个消息也让我们非常意外,下午四点多,我们突然在网上看到银监会的说法,赶紧上报总部,董秘办紧急开会后决定发临时公告,”苏宁一位内部人士称。昨日晚间,苏宁发布公告称,江苏省政府已经于2013年9月下旬将苏宁申报民营银行事宜正式行文呈报国务院,并抄送银监会。对于银监会所说,苏宁方面称,“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公告中称,苏宁2013年7月28日,第一次向省市政府和省市金融办提交申报方案,8月20日,第二次向省市政府和省市金融办提交申报方案。9月12日,“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正式核准。

  分析称苏宁被“炒作”

  从2013年8月23日苏宁公告称已递交筹办银行的申请,到2013年9月16日“苏宁银行”的名称获得工商部门预核准,不到一个月,苏宁股价四度涨停。记者统计,自2013年8月1日至10月8日,苏宁云商股价一度从5.72元涨至12.93元,上涨126%。昨日,苏宁云商报收8.46元,下跌2.98%。

  昨日苏宁在公告中未正面回应对股价炒作的质疑。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苏宁确实越来越像概念股,“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什么热门说什么,不过“炒作”背后有很多推手,可能有一些私募在背后。

  2013年10月,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透露,苏宁银行的申请是在江苏省、南京市相关金融主管部门的引导下做的。

  -试点企业

  阿里将成国内首家网络银行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表示,确实会和万向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目前正在申请资料准备阶段,暂无其他更多细节可以披露。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此次申请的是网络银行试点,即没有实体的银行网点,主要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若获批,阿里将成为中国首家网络银行。

  据记者了解,原杭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俞胜法或将出任阿里网络银行行长,目前他已就任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此前曾任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副董事长、行长。

  与阿里同为发起人的万向中国控股则较为低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营业务在金融服务、能源和装备制造行业。

  2013年6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人民日报》刊文称,“金融行业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虽然没有银行牌照,但阿里现在的产品几乎覆盖了银行除存款之外的基本业务。比如:通过支付宝、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涉及了银行的负债和资产业务。在此之前,阿里金融因为没有受到像银行一般的监管而饱受诟病。

  腾讯围绕互联网金融创新

  根据银监会批准,腾讯将在深圳前海牵头成立民营银行,目前在资质审查阶段。

  腾讯官方表示,腾讯将完全依照银监会对民营银行的相关法律和规定筹建该民营银行。在传统银行业务基础上,将借助腾讯在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围绕互联网金融进行创新。腾讯同时称,相关的银行筹备和业务模式等细节暂不披露。

  2013年12月,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透露,已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了六家公司,经营业务包括互联网金融、微信支付、小额信贷、股权投资和外汇业务等,总注册资金16亿元,未来腾讯在前海的投资不会少于100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腾讯在获得民营银行牌照后将发布微信POS机。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消息并不属实。新京报记者刘夏

  复星用已有优势做创新模式

  复星集团昨日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法规的要求,认真做好筹备申请工作。此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两会上表示,再去做传统银行意义不大,关键是能够用已有产业优势和互联网做创新商业模式。

  复星旗下拥有财险、寿险、再保险等保险公司以及证券等金融业务,同时又投资了民生银行。

  今年两会期间,郭广昌表示,“现在的银行也不是那么好赚钱了,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这也在倒逼银行改革,面临巨大的挑战。”“以前银行之所以赚钱,是因为老百姓除了把钱给银行外,其他途径不多。所以银行能够把负债端做大,在资产端它是垄断的。未来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这种局面会发生变化。”郭广昌说。

  均瑶争取通过筹备审批

  在银监会披露名单后,均瑶集团表示,将严格按照中国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要求,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努力争取通过筹备审批。

  均瑶集团由王均瑶、王均金和王均豪三兄弟于1991年7月创建。在民营参与国企改革方面,均瑶集团早有经验。2002年,均瑶集团以18%的比例入股“东方航空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最早入股国家控股航空业务领域的民营企业。现在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公司,也是在民航首次向民营资本打开大门后,首批获准筹建的企业。

  均瑶集团业务覆盖航空、零售、教育、乳业等板块,旗下产业有吉祥航空公司、大东方股份、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中学、均瑶乳业等。新京报记者赵嘉妮

  近半民营银行概念股下跌

  整体板块微涨0.32%,分析称预期已提前释放,宣布试点企业利空其他筹备企业

  新京报讯(记者李蕾)银监会3月11日消息称,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并涉及腾讯、复星、华峰等民营企业。昨日,民营银行板块并未因此出现大幅上涨,相反,有近半数概念股出现下跌,如东方雨虹和苏宁云商等。

  顺发恒业、健康元涨停

  尽管各方对试点民营银行充满期待,市场对此也早有反应,但昨日试点消息发布后,相关板块并未出现大幅变动。民营银行板块整体微涨0.32%。

  从个股来看,有28只个股出现上涨,万向旗下顺发恒业、百业源旗下健康元昨日双双涨停,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均瑶集团的大东方涨幅也近5%。但与此同时,也有20只民营银行概念股出现下跌,如东方雨虹和苏宁云商等,苏宁云商昨日跌近3%,位居板块跌幅前列。

  对于昨日民营银行板块的表现,有券商分析师称,此次宣布试点以及相关的企业,对于其他筹备的企业来说是个利空。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去年民营银行概念股炒作得很多了,预期已经提前释放。

  概念股前期股价翻番

  去年6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陆家嘴论坛表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将有重大突破。此后,加快民营银行试点的表态屡屡释放,在民营银行试点尚未启动之时,概念股早已先行。

  比如,大东方从去年6月份3.37元的低点一跃升至6.8元,不到四个月,股价翻番;华峰氨纶也是由去年6月份的低点5.8元,经过四个月的上涨,达到11.5元的高点。在此情况下,券商纷纷看好民营银行概念股,并给出“买入”评级。

  海通证券表示,民营银行的未来,从短期来看,国内大中银行规模、产品等优势明显,民营银行初步建设,业务受限。民营银行信用难以冲击政府信用背景的大中银行。中长期看,拥有平台优势互联网金融企业,供应链优势的大型企业,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和小贷公司可能在通过细分市场和差异化经营获得一定市场份额,依托自身优势可能切走市场蛋糕,但持续扩张也将受到原来资源的限制。

关键词:苏宁,申办,民营银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