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捷报频传 厚积薄发促企业“良性循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作为乳业龙头企业的光明乳业捷报频传。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认定,到上海市著名商标评定委员会评审通过的“上海市著名商标”,再到上海市总工会授予的“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光明乳业可谓屡有斩获。

  但在光明乳业看来,这些并不是刻意而为,而是在一个领域中深耕细作自然而然形成的突破。2013无疑是光明乳业的又一个“创新”之年,这背后隐藏的是不断努力后的厚积薄发。

  以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例。这个由光明乳业承建、中国乳制品行业唯一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于2011年8月2日正式进入建设期的,本项目从光明乳业提出申请到专家论证,至开始实体建设,前后历经4年之久。

  根据科技部和专家们的意见,认为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乳业发展战略目标,开展原料奶及乳制品质量安全控制、新型乳品发酵剂理论与技术、功能性乳品理论与技术和新型干酪及副产物理论与技术四方面的研究工作,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且重点突出,符合我国乳品行业发展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了解,“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旨在推动解决我国乳业发展中关键的生物技术前沿问题。

  以科技创新为后盾无疑让光明乳业如虎添翼。据悉,光明乳业旗下的品牌莫斯利安创造了我国乳业的“最新速度纪录”。自2009年上市至今,复合增速120%以上,2013年销售有望达到33亿-35亿元。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光明乳业的产品结构为龙头乳企中最优。低温奶符合未来一线城市消费发展趋势,莫斯利安的创新为公司常温奶的增长乏力注入了强心剂,且凭借差异化能有效地抵御进口奶冲击。

  前不久,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河南地区的奶源需求,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拟在河南省安阳市投资4.5亿元兴建生态示范奶牛场。

  事实上,这可能只是光明乳业的“小动作”。据外媒报道,光明集团正在与澳大利亚最大的私营乳制品商United Dairy洽谈收购。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鼓励乳业整合政策预期逐渐明朗化,乳企以资本运作方式实施资源整合将成为常态,作为国内乳业的龙头企业,光明乳业有望强者恒强,建议投资者保留该股的融资买入仓位。

关键词:光明,乳业,技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