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不畅转身借壳并购 15个月内241家公司重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以来,A股市场开始流行并购重组。不仅进行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上升,交易金额也屡创新高,进入2014年则更甚。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3年至今,A股市场共有241家上市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占上市公司总数近一成。而在2011年及2012年,这一数字均未超过70家。若以交易总金额来比较,2011年曾超过2200亿元,2012年回落至1100亿元左右,而在2013年至今,剔除重组失败及停止实施等情况后,交易总金额仍已达5601.03亿元。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下半年暂停IPO是导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迅速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大额并购频现也是去年以来并购市场的特点。

  跨界并购盛行

  实际上,在IPO刚刚暂停之际,就有江南红箭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公告,而其以约40亿元购买的中南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南钻石”),曾经便是一家拟IPO公司。

  而增值逾200%购入的中南钻石,与江南红箭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去年8月底,上述资产并购完成。

  自此之后,新大新材完成了对拟IPO公司易成新材的并购,易成新材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成为新大新材第一大股东;恒顺电气拟购买IPO失败的沧海重工100%股权;荣之联完成对原拟IPO公司车网互联的收购等等。当然,也有如成飞集成(002190.SZ)拟并购IPO被否公司同济同捷,但最终失败的案例。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PE着急退出应该是很多拟IPO公司在上市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选择转向通过借壳上市方式退出的重要原因。而该投行人士正在操作的一个类似项目,也正是由于PE的大力推动。

  上述收购易成新材的新大新材便是如此。在其完成收购后,除了第一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外,就有包括天津长安创新光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0余家PE投资者进入上市公司股东名单。

  而对于很多上市公司对拟IPO公司的收购均存在较高溢价,上述投行人士认为,这主要是根据双方谈判能力确定的估值。实际上,相对于IPO,PE等股东在通过借壳上市方式获得的投资收益总体是偏低的,因为借壳上市真正是一对一的谈判。

  该投行人士称,如果以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为目的,使企业做大做强,收购时出现一定合理溢价无可厚非。但近年来,一些跨行业并购也逐渐多起来,尤其市场哪个行业热就去并购哪个行业公司,比如前几年收购矿业公司,去年以来开始纷纷收购手游、文化传媒等公司,但对于此类并购并不看好。

  大额并购频现

  金丰投资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定增购买绿地集团100%股权无疑将成为A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借壳上市。而据Wind资讯统计,仅今年以来就有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巨额并购。

  就在几天前,中创信测披露了对发行股份收购北京信威95.61%股份的修订方案。根据评估报告,以2013年6月30日为基准日,北京信威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35.19亿元,其95.61%的股份于评估基准日对应的评估值为224.87亿元,最终交易各方协商确定的交易价格为224.87亿元。

  即使不考虑同时拟募集的40亿元配套资金,这次颇费周折的并购也将成为至少2008年以来交易金额前五名的巨额并购之一。

  若交易完成,中创信测控股股东也将易主。

  另外,浦发银行已经证实本报此前的独家报道,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等事宜,而业内预计此次收购金额也不会低。

  实际上,如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吸收美的电器整体上市,以及向大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一般都是交易金额较大的重组事件。若剔除此类事件,刚刚完成的海澜之家借壳凯诺科技的交易规模也排名居前。据公司公告,海澜之家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130亿元。

  延伸阅读:

  四季度私募大佬动向:泽熙押重组股王亚伟加码2股

  中青宝公布2013年年报,新进的泽熙6期、中信证券(600030)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年报显示显示,中青宝前十大流通股东持仓中,2013年一至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持有流通股占比分别为35.73%、30.67%、 30.2%,而最新的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由于股东方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解禁,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流通股占比共达到了92.32%。

  不过,中信证券新进246.18万股,以1.70%的流通股占比位列第六位,而泽熙投资旗下的单一信托计划泽熙6期则新晋110.92万股,以0.77%的流通股持股占比位居第八位。

  仿佛巧合的是,中青宝自今年1月10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随后停牌一个月,并接连于2月11日、3月12日两次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目前,公司表示,截至3月12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重组方案的相关内容仍需要进一步商讨、论证与完善。因此,中青宝将继续停牌,预计4月12日前复牌。

  不过,就在中青宝股价平淡的四季度低潮期,中信证券和泽熙6期的却悄悄介入,并在1月份等到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可谓敏锐。

  公开资料显示,泽熙6期为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并非阳光化的产品,其背后是否反映资金方的意图,亦值得继续探寻。

  与泽熙相比,国内最大阳光私募重阳投资的风格更加厚重,而目前为止,我们也只能看到起去年四季度持仓的“冰山一角”。福耀玻璃2月25日公布的年报显示,重阳投资有限公司仍持有公司2637万股,流通股占比1.32%,与去年三季度保持不变。重阳投资创始人裘国根近期认为,中长期利率走向不会长期向上,预计沪深300等指数存在中级上行机会,再次过程中,系统收敛有所弱化,而市场结构将更加发散,引领和受益于经济社会转型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将成为市场的宠儿,而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有望得到估值修复。

关键词:IPO,并购,重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