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万家便利店布局全国 电商跑马圈地进行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到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互联网巨头都在快马加鞭地布局O2O(线上线下业务融合)。京东宣告与上万家便利店“牵手”,欲打开中国零售新局面,也再度掀起了市场对O2O领域的高度关注。

  京东17日宣布与上海、温州、东莞、乌鲁木齐、哈尔滨等15座城市上万家便利店进行O2O合作,其中包括快客、好邻居、良友、每日每夜、人本、美宜佳等连锁便利店品牌。

  这是京东继与山西唐久大卖场开展O2O合作成功后,首次大范围推广这种全新的经营模式。

  据了解,通过京东平台上便利店的官网,便利店可以扩充品类建立线上卖场、生鲜超市、冷饮店等多类业态,改变现有产品结构。甚至在未来,还可发展出预售模式,让厂商按需进货和按需生产,最终实现“零库存”。与此同时,消费者可享受“1小时达”、“15分钟极速达”、“就近门店的售后服务”等由O2O带来的便捷生活。

  作为一种新型的零售业态,业内认为这对于电商而言是一个机会,但关键还要看是否能博得消费者的喜爱。

  上海白领程女士对记者说:“如果是急需用品,又不收运费,当然喜欢能快速送上门的。”但俞先生则认为,家里附近一公里内除了便利店还有中型超市,购物选择范围很多。如果不是便利店特有的,如快餐、现磨咖啡、进口食品等,相同的产品,还是以价格更低为首选。

  万擎咨询CEO鲁振旺表示:“便利店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由于单价不高,所以一瓶水、一袋面包贵几毛或是一两块钱,顾客不会很敏感。尤其是对于一些离购物中心比较偏远的办公室白领而言,下午能送上门的咖啡小食等‘懒人服务’,是他们最中意的。但是如果放到网上,消费者在下单的时候难免就会将其与1号店、天猫超市进行价格比较。”

  “目前京东还未对‘1小时达’的购物金额范围、‘15分钟极速达’运费等具体细节做出定价。从全国范围来看,各个城市居民收入消费情况不同,所以还需因地制宜。”京东公关朱晓轶告诉记者,另外,便利店的网络售价怎么定,也还得由商家自己考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表示,截至2013年末,京东在全国34座城市建立了82个仓库,在460座城市拥有1453个配送站和209个自提点。除了北上广,此次签约的便利店将为京东积累海量二、三线用户资源,而且便利店是当前零售业销售额增长最快的业态,京东跳开平台自身寻求线下便利店合作,取长补短,是开拓O2O发展的又一渠道。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实体零售较散小,后台效率提升必以洗牌整合为前提,实体前台O2O拥抱互联网是大势所趋,转型低效者或将被淘汰。

  “京东与万家便利店合作O2O,打破了以往传统商超自建平台、入驻天猫比较单一的触网方式,让传统零售企业有多平台选择,分散投资风险。”莫岱青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签约便利店的同时,京东还和零售业的主流ERP软件服务商SAP、IBM、海鼎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现零售业ERP系统和京东平台的无缝对接。但是,鲁振旺认为,由于国内便利店太多,无统一ERP标准,京东要实现后端信息化整合的难度也并不小。

  回顾2013年,网上零售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市场整体处于理性爬坡阶段。电商一方面通过优化商家资源,强化物流服务提升内功,另一方面通过供应链金融、电商服务等增加收入来源。易观国际分析师毛阿晶表示,面对整个零售业的产业升级和零售商、品牌商纷纷触电的多重市场因素,2014年网上零售市场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便利店,O2O,零售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