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险企原保费 18家翻番 17家下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14: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预期收益率5%很难赚钱

  在风险保障与财富管理并重的保险时代,部分险企力推投资型保险产品,甚至重点发展投资型业务,保障型业务成为辅助业务。而从原保险保费和规模保费的排名情况看,最大相差30位。

  数据显示,一季度珠江人寿的原保险保费约为0.16亿元,在69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64位;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9.6亿元,按规模保费计算,其排名则位于第34位,二者相差30位。

  与珠江人寿类似的险企并不是少数。例如,和谐健康的原保险保费仅约为0.08亿元,而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12.4亿元,后者约为前者的155倍,该公司分别按两项指标的排名也相差27位。此外,昆仑健康、瑞泰人寿、吉祥人寿、国华人寿、前海人寿、幸福人寿、正德人寿等险企都依靠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增加使其规模保费排名得到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险企的原保费收入较少,而规模保费已经挤进前20甚至前10位。例如,一季度前海人寿、天安人寿、正德人寿等险企按规模保费排名,都位于前20位。

  “这反映出这些险企比较注重发展投资型产品,也可以理解为是错位竞争策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营销员增员难、个险渠道难以开拓的情况下,中小险企想走大型险企人海战术的路子并不容易,而偏投资型的万能险能带来巨大现金流,迅速做大规模。

  不过,对比2013年上市险企约5%的投资收益率,一些险企推出预期收益率超过5%甚至达到7%的产品显然是很难直接赚钱的。“尽管预期收益和实际收益不一样,但会给消费者一个心理预期,如果险企无法兑现预期收益则可能引发大面积投诉,这是险企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他们会尽量实现预期收益率。”上述人士表示。因此,对主打投资型产品的险企而言,其面临的投资压力比较大,可持续发展也存在更多风险因素。

  对部分险企侧重发展投资型业务,某大型险企高管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市场是多元的,各个公司的发展路径也应该各具特色,只要合法、和规,能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能得到发展,应该说其发展路径就是对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认同,或许,这种发展路径的分化今后还将长期存在。

关键词:原保费,一季度,投资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