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三公消费重创高端餐饮 4家上市餐企净利下滑139%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0 0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资本市场小众的4家餐饮企业,它们在2013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真实地体现出当前我国餐饮业的现状。高端餐饮业被限制“三公消费”、反腐等政策被狠狠撞了一下腰,而大众餐饮业则保持了稳增长。

  限制三公消费

  重创高端餐饮业

  国内A股餐饮公司共有4家,它们分别是全聚德、湘鄂情、西安饮食和易食股份。

  据4家公司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4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9.37亿元,平均增长率为-9.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3.9亿元,平均增长率为-139.14%。4家餐饮企业中,仅有易食股份在去年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而湘鄂情、全聚德和西安饮食净利润为负增长。

  易食股份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6.46亿元,同比增长18.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27.46万元,同比增长率为266.83%;而西安饮食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下降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9.45万元,同比下降6.9%;

  相比易食股份和西安饮食,做高端餐饮的湘鄂情和全聚德在过去的一年中所受到影响相对较大。

  据湘鄂情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巨亏5.64亿元,净利润大降788.86%,交出了历史上最差的成绩单。

  湘鄂情在年报里坦言,“由于公司酒楼业务陷入严重亏损,导致2013年成为公司历史上亏损最为严重、经营最为困难的一年。”公司还表示,2013年酒楼业务的巨额亏损,在严重影响酒楼自身业务的同时,也为大众餐饮业务发展带来诸多困难,公司在大众餐饮业务拓展上不得不放缓并购进程。由于酒楼业务的高房租、高长期待摊费用(主要为酒楼开办装修投资)、高人工费用,使得公司在由中高端餐饮业务向大众餐饮业务转型过程中盈利非常困难。

  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湘鄂情开始拓展新的业务,已经在环保和影视文化产业领域小试牛刀,公司近日又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订《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预共同建立“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湘鄂情又开始刮起大数据风。

  而作为北京地区名片之一的全聚德,其转型之路相对较慢。受国家反腐政策影响,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2.13%;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5.64%,食品工业收入同比增长9.57%。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27.62%。接待宾客730.55万人次,同比下降3.44%,人均消费同比下降2.22%,上座率同比下降4.14%。

  对于业绩的表现,全聚德董事长王志强也向股东承认,餐饮业务方面存在大额消费减少的问题。

  湘鄂情一季度成功扭亏

  全聚德净利下降近三成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万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饮严重受挫。二、三线城市市场平均降幅超过30%,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高端餐饮业绩也普遍下滑超过两成。全国餐饮企业月倒闭率高达15%,整个餐饮行业陷入2000年以来除2003年非典时期之外的最低谷。

  如果说2013年是高端餐饮业最为困难的一年,今年同样不容乐观。据4家餐饮上市公司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4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7941.4万元,平均增长率48.71%。

  其中,湘鄂情因转型得力,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04.19万元,同比增长156.69%;西安饮食实现净利润549.83万元,同比增长72.03%;而全聚德和易食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17%和12.3%。

  对此,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餐饮依旧有自身的发展空间。事实上,随着高端餐饮品牌向大众化餐饮转型,大众餐饮竞争日趋加剧。

关键词:三公消费,餐饮,净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