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新规:银行人员不再主动推销保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误导销售、存款单变保险单、理财产品成分红保险……近年来,由银保渠道管理引发的纠纷不少,而消费者察觉上当后,退保、维权屡遭责难。就此,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并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明确要求:“禁止保险公司进驻银行”“对城乡低收入居民、投保人年龄超过65周岁或期交产品投保人年龄超过60周岁的,不得通过系统自动核保现场出单”“银保渠道保险产品的犹豫期延长至15个自然日”……从多方面对银保产品进行规范,为消费者权益拉起防火墙。新规实施至今,市民对此是否了解?银行的落地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对新规不了解

  市民对这个规定了解多少呢?5月6日,在某股份制银行门口,记者在近一个小时内随机采访了17位市民。当问及“你对刚刚实施的保险新规了解多少?”时,大家纷纷摇头,只有4位市民称,在报纸或网络上有所了解,但具体有哪些改变并不清楚。不过他们表示如果在知情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在银行购买保险。

  当记者为他们解读新规出台的背景以及内容后,许多人为新规叫好,并表示新规极大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来自丰润区的张先生说,3年前,在某银行工作人员的忽悠下,他母亲一下子购买了10万元的理财产品,一年后看报纸才发现原来买的是分红险。得知情况后,他曾多次和银行、保险公司沟通,但考虑到退保后损失较大就没退,目前这笔钱还在银行躺着,这让他和母亲很郁闷。“新规实施后,会有效保障老年人的利益,预防存单变保单事件的发生。”他觉得特别好,也希望银行能有所行动。对于投保犹豫期的变更,张先生也认为特别好。“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充分考虑自己是否需要这份保险。”

  谈及银保产品销售乱象时,某国有保险公司高级业务经理林晓丹也显得无奈,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既爱又恨”。“造成现在不少市民对保险印象不好,银行渠道销售保险产品的一些乱象也是重要原因。”林晓丹认为,规范保险市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仅要靠保险公司,银行也要行动起来。“这次银保新规对保险公司和银行来说是一个契机,犹豫期延长、重点关注老年人等都是很好的规定,但是需要险企和银行共同行动,执行好新规,共同为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银行:多数工作人员不再主动推销保险

  针对新规的落地,5月6日,记者以购买保险为由,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多数银行工作人员不再主动推销保险。在某银行北新道支行,当记者提出想购买分红险时,工作人员主动提醒记者,保险的收益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高,而且时间比较长,购买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在保险产品的推荐上,工作人员主推的是银行自家保险公司的产品,银行大厅展柜上摆放的也多是这类产品。在某银行大里路支行,当记者提出要买保险时,工作人员给记者拿来了四五张宣传页。当问及有没有其他保险公司的产品时,工作人员称,也有,但并不推,主要以他们自己保险公司的产品为主。

  在投保犹豫期的提示上,记者从多家银行收取到的宣传页上看到都是10天,还没有更新,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的解释也多是10天。但在实际操作方面,大部分银行工作人员已向顾客表明,保险犹豫期已从10天变更为15天。在建设路某银行网点,当记者对投保犹豫期提出疑问时,工作人员解释这些都是原来的宣传页,最新的宣传页还没有印出来。在对高龄客户保险产品的推荐上,记者发现,多家银行也十分谨慎,一位理财经理表示,以前,他办理保险年龄最大的客户有69岁,但新规出台后,超过65岁的老人购买分红保险要通过风险评估,但老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偏低,不建议购买。

  提醒:在银行买保险这几点需注意

  新规的落地,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存款单变保险单、理财产品成分红保险等事件的发生,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避免,因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1.核实所购买的产品是否为保险产品,避免错误地将保险产品当作银行储蓄、理财产品。

  2.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了解产品特点,不要将销售人员出示的保险产品的广告等宣传资料视同为保险合同。

  3.注意分红险、投连险和万能保险产品收益不确定。

  4.在购买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时,请注意缴费期间和保单期间这两个不同概念。

  5.判断购买的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和经济实力。

  6.了解“犹豫期”有关规定,减少退保损失。

  7.配合做好保险公司的电话回访,确保了解和维护自身权益。

关键词:银行,推销,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