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猛揽客现“5000亿元俱乐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招行、中行、工行资管规模分别为5714亿元、5700亿元、5413亿元

  16家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披露工作已经落下帷幕,从年报公布的数据看,利润增速下滑、不良贷款上升成为众多银行在2014年要面对的难题。毕竟,在利率市场化大趋势下,息差收窄不可逆转,寻找新的盈利点已经迫在眉睫,因此,大力扩展中间业务已是势在必行。

  最早在国外兴起的私人银行,虽然在国内已经走入了第七个年头,但各家银行具体的经营状况仍略显神秘。在16家上市银行中,明确开展私人银行业务的有12家,2012年却只有7家在年报中披露了管理资产规模和客户数量,去年则有10家在年报中作了相应披露。2012年工商银行曾以4732亿元的管理资产规模居首位,而当时排名第三的招商银行在2013年以5714亿元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银行的5700亿元和工商银行的5413亿元。如果以户均管理资产规模来比较,招行以2241万元居首,工行以1729万元退居次席。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年报时发现,很少有银行就私人银行业务的盈利情况进行透露。对于私人银行业务的描述只是轻描淡写,似乎使其成为了难以言说的秘密。2013年年报中,仅2家上市银行就私人银行盈利状况进行了阐述。

  三家银行资产管理规模

  晋升5000亿元阵营

  16家上市银行中,仅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与南京银行没有在去年年报中涉及私人银行业务。其余11家上市银行的年报虽然没有对私人银行业务做太多详尽的披露,但仍从可比数据中做出梳理,工行、中行和招行处在第一集团。

  以管理资产规模这一指标来看,工行、中行、招行资产管理规模晋升5000亿元的阵营。招商银行超越工行占据首位,资产规模达到571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银行的5700亿元和工商银行的5413亿元。以上三家银行的这项数据在2012年末都没有上升到5000亿元。其余披露管理资产规模的银行分别是:农业银行5050亿元,交通银行2339.37亿元,民生银行1919.41亿元,中信银行1613.05.53亿元,浦发银行14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招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为2.55万户,相比2012年末增长30.63%。该行管理金融资产规模高达5714亿元,比2012年的4342亿元增长31.6%。在五家国有银行中,中行的私行客户数量增长最快,约在40%——50%区间。2013年,中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超过6万户,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仅为4万多户。建行的客户数量增长放缓,增速位居五大行末位,该行一直未透露具体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但是增长速度由2012年31.04%下滑至18.82%。

  尽管五大行私人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领先,但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较去年年初增幅较大。记者还注意到,相比国有大行来看,中小股份制银行的私人银行在2013年可谓是跑步前进,增长速度大多在40%以上。截至报告期末,浦发、中信、兴业、民生4家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长分别为43.33%、50.26%、44%和37.39%,只是在资产管理规模上和国有银行有一定差距。

  虽然国内私人银行大多依托分支行来发展客户,但专设的私人银行中心数量仍能体现出各自的发展水平。去年年报显示,招商银行开设了29家私人银行中心,排在首位,今年在乌鲁木齐和长沙新设两家私人银行中心。目前,已设立了31家私人银行中心、53家财富管理中心,基本完成高端客户服务网络的全国布局。农业银行设立了21家私人银行,北京银行虽然去年刚刚组建私人银行部,但已于年内成立了中关村、深圳、杭州3家私人银行中心。2013年新建深圳本部、上海、天津3家私人银行中心,开通私人银行客户服务专线。

  民生、兴业增速回落较大

  记者从16家银行的年报数据中发现,各家银行私人银行业务表现亮眼。截至2013年年末,已有8家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破万户,中国银行更是突破6万户遥遥领先,其次是农业银行4.5万户,工商银行3.13万户,招商银行2.5496万户,光大银行截至2013年6月末已达1.73万户,兴业银行1.5万户,民生银行1.29万户,中信银行1.1483万户。建行年报显示,其私人银行业务归属在个人银行业务部门里,并未单独核算,但去年建行私银客户数量增长31.04%,私银客户金融资产增幅35.98%,北京银行私人银行也未明确公布,只公布其私人银行达标与潜力客户突破1万户,达标客户增长46%。

  五大国有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去年相比,增长速度略有提升。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整体增速都在30%以上,虽然民生银行与兴业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增速也超30%,但是纵观2012年和2013年年报发现,也有不如人意的方面。从去年私人银行客户增速方面来看,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增速跌幅靠前。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增速由2012年的101.91%下降至37.39%,增幅缩减达64.52个百分点,由2012年排名第二跌落至第五名,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增速由2012年的199%下降至44%,增幅缩减达15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截至2013年年末,16家上市银行年报公布私人银行管理金融资产规模的共计有10家。在私银管理资产规模方面,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增速回落最快。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管理金融资产1919亿元,增速由2012年87.38%快速跌落至49.76%,跌幅居行业首位。

  根据已公布的2013年银行年报数据,12家上市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在2013年可谓突飞猛进。争夺高端客户、冲管理资产规模,似乎所有银行都没有放弃这块蛋糕。“国有大行在私人银行发展上具有先天优势,也就是网点优势。相比股份制银行,大行的网点数量要多得多,更容易将私人银行业务铺开。”某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负责人表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私人银行,揽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