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获减免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2014-08-02 14: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起,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多家商业银行已按照政府指导价降低部分收费标准,对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及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进行部分减免。记者也发现,不少银行借此机会,扩大包括养老金取现手续费等优惠范畴。■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异地领取养老金 每月两次“免费午餐”

如今候鸟式养老已经十分普遍,但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每个月在异地领取养老金却要被银行收取一笔“不菲”的异地取款手续费,通常是按照金额的0.5%-1%收费。

而按照新规,8月1日起,老年人在异地本行取养老金(含退休金)时,如果每笔取现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每月可以享受两次“免费午餐”。

记者8月1日走访的多家银行网点表示,养老金异地取现新规已经开始实行。对于今后异地取养老金不再收费,记者采访的多位老年人都表示赞成,认为这是一项惠民举措。

而部分银行客户还能享受更大范围的免费服务。华夏银行即表示,从7月3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对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的本行异地柜台取款,不限笔数、不限金额免费服务。民生银行则表示,在系统改造未完成前,对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采取扩大优惠范围的方案。

建设银行也表示,8月1日起,建行签约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可享受每月按时间排序的前两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款免收手续费,每月前两笔中超过2500元的部分和第三笔之后按取现金额的0.5%收取手续费,最高收费50元。

多家银行借机扩大优惠范围

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新规也正在落实。在银行没有享受过账户管理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服务的客户,可申请一个免收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工商银行进一步表示,对于老百姓日常广泛使用的代发工资、退休金、低保、医保、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账户,将继续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目前,多家银行已对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项目进行重新梳理,重新明确部分结算业务的市场调节价标准,新完善的2014版服务价目表于8月1日在各家银行网站及网点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工商银行还表示,对于个人客户使用频率较高的个人本行异地转账汇款、个人本行现金存款、个人本行自助渠道存取款、个人跨行自助渠道转账汇款等市场调节价范围的服务项目,主动调低原有收费标准。同时宣布主动取消了对公账户余额管理、跨境查询、代办抵押登记等服务收费;对于借记卡开户销户、个人账户密码挂失和重置、个人账户信息查询、个人客户柜面缴费、信用卡自动还款、对公票据挂失等109余项与企业和个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继续实行免费。

农业银行也表示,8月1日起下调17项结算类收费标准。并为包括企业在内的每个申请客户提供一个免费账户,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华夏银行也称,除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外,还对部分异地服务收费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2014年7月3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免收个人客户现金汇入本行异地华夏卡、活期存折手续费;免收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

关键词:异地取款,免费午餐,个人客户,8月,取现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