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担担保8高管被判骗贷罪 15家银行共损失1.36亿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4-08-13 09:3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数十家关联公司倒钱

  前述企业主表示,两家银行放贷后,江苏银行的500万元贷款用于公司经营,北京银行的500万元则通过中担公司提供的购销合同,以受托支付方式从银行直接汇到了中担公司控制的关联公司账户上。在贷款过程中,为了获取更多贷款,中担的业务人员也会教企业如何粉饰报表。

  一家钢贸公司的企业主介绍,2011年该公司想办理银行贷款3000万用作流动资金,其公司财务报表上反映出的业务利润太薄通不过审核。对此,中担业务员指导该公司会计对财务报表进行了调整,使公司年利润大幅度增加。

  另一名中担高管杨某表示,为了规避银行的资金监管,中担一般通过三种方式获取企业资金:第一种企业用自有资金先行给中担交纳保证金;第二种在贸易融资中,贷款企业提供与上下游的买卖合同,银行按照受托支付要求将贷款打到贷款企业的上游企业账户,再要求贷款企业的上游企业将钱打到中担指定账户;第三种是中担的关联公司和贷款企业签订虚假购销合同,受托支付请求银行直接打款到中担的关联公司账户上。

  陈某还表示,通过上述模式企业从银行获取贷款33亿余元,其中中担公司以保证金形式套取使用约12亿元。2011年银行信贷收缩,中担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归还客户借款导致风险暴露。

  一名中担公司关联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中担成立的数十家关联公司除了一两家有经营外,其他的都是为了走账方便而开设的。这些公司都未开展实际经营,也没有自己的人员,财务上也不独立,由中担公司财务部统一管理。”

  中担的资金去向多为海外投资和给广东的关联公司。2011年12月,中担总经理刘辉曾在开会时表示,中担公司的资金用于搭建海外的亚瑟尔平台约5000万元,银桥典当公司发放拆借款1.2亿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1亿元,借给陈奕标控制的广东华鼎担保公司约5亿元。

关键词:担保,骗贷罪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