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保险>>保险专区

平安资管获准投资股指期货 成业内首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15: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运用能力资格申请获得中国保监会验收通过,成为业内首家获得该业务资格的保险系资管公司。与此同时,平安人寿也在近日获得了保监会委托参与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运用牌照。至此,中国平安成为唯一一家拥有委托和受托全牌照、可以真正意义上开展股指期货业务的机构。此举意味着保险系资管公司将正式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与基金、券商等同业机构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公平竞争。标志着国内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范畴将覆盖至金融衍生品,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进入新的时代。

  据悉,本次获得金融衍生品业务资格,对平安资管管理投资风险、扩展投资策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绩效,提升投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超大型机构投资者之一,平安资产从数年前即开始着手股指期货业务的研究准备工作,通过研究套保策略与风控方案、参与仿真交易、陆续上线各运营平台与系统,全面开展股指期货的前中后台准备。

  基于平安资产全球化资产管理平台架构(GAMA平台),经过严格的系统设计、系统测试、系统应急演练,平安资产于2012年10月中旬就全面完成了对股指期货业务的系统支持工作。平台资产的股指期货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针对特定“资产组合”下灵活的“套保方案”功能的支持,实现了从“套保方案”策略设计到“套保方案”执行、实时事中“套保方案”风险监控和事后“套保方案”风险监控的全流程风控管理方案;该股指期货解决方案,贯彻了监管“要将风险监控固化到系统”的思路,为平安资产获取监管牌照批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业内专家认为,保险资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对险资保值增值及维护股市稳定将是“双赢”。一方面,保险资金可以利用股指期货的金融工具特性拓展投资策略,为资产配置提供更多选择。随着对股指期货应用的成熟,保险公司亦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开发基于对冲系统风险并适合保险资金投资要求的绝对收益投资策略,获取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为保险资金配置增加了策略选择。

  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具有波动性高的特征,以往在股票市场剧烈波动时,因为缺少对冲风险的工具,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比例会有较大波动。而大规模的资金进出,也可能影响市场的波动。而通过应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系统风险,有助于减缓巨额交易对市场的冲击,降低市场波动。

  此外,从股指期货市场看,保险资金作为一类有别于现有参与者的机构,其参与将丰富股指期货市场的参与机构的类型,有助于扩大股指期货市场深度和市场稳定。

  平安资管表示,将以对冲系统风险为目的,应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在业务中进一步加强团队和系统建设,优化流程。同时,也会不断强化风险责任意识,细化风控安排,健全并执行好风控机制,系统地管理好股指期货业务风险。

关键词:投资,期货,业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