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探索“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的现实路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政府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多家商业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首届中国社会医疗保障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湖北鹤峰项目试点的承保单位,新华保险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鹤峰模式”成为了与会专家分析探讨的“样板”,因此也受邀成为本次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

  据介绍,为改变广大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人社部、民政部、保监会于2012年8月30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本届论坛是“大病医保新政”实施近一年来的首次专业会议,论坛围绕“大病医疗保障的实验与效果”、“大病医保的创新与落实”、“提高社会医疗保障,社会组织的探索”三大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等相关人士,共同探讨了落实我国社会医疗保障改革的现实路径。
  毫无疑问,由于受到医疗条件、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制约,乡村儿童是国家实施这一新政的主要受益群体,对商业保险的需求也更为迫切。以著名媒体人邓飞等联合发起的“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试点为例,新华保险通过竞标为湖北鹤峰、 湖南古丈、云南省漾濞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共计六万余名乡村儿童提供了保险保障,截至目前,已为155名患儿进行了赔付。期间,新华保险为一名罹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儿童赔付医疗费用172,671.58元,借助商业机制的力量,改变了她的命运,为保险行业实践行业使命、承担社会责任,探寻到了一条现实的路径。在此过程中,新华保险还在“大病医保”模型设计、产品类型、服务流程、对接社保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和探索。
  “我们这次参与‘大病医保’的试点工作,实际上承担了乡村地区医疗数据不完整等一系列实际情况带来的风险,主要目的是积累商业保险公司代办‘大病医保’的操作经验,为保险公司通过自身业务服务社会探索一条现实的路径,可以说公益的成分还是比较多的”。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与会专家指出,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大病医保”代办,一方面可以借助商业保险公司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为构建家庭、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社会救助力量四位一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也发挥商业保险机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数据信息技术、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为城乡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项目相关负责人对新华保险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作为首家承保“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的商业机构,新华保险的参与不仅减轻了患病儿童的家庭负担,而且提高了项目的运作效率、服务水平和整体质量,其提供的大量医疗数据和专业理赔报告,为专业机构今后分析儿童的发病情况等都提供了一手的数据来源。

关键词:新华保险|乡村儿童|医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