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发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7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来自国内外20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7月通胀小幅攀升,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2.8%,略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2.7%)。7月新增贷款较6月将大幅回落,预测均值为6635.1亿元,低于央行公布的6月规模(8605亿元)。

  市场关注的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将大幅反弹,预测均值为2.9%和3.5%,远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进出口数据(-0.7%和-3.1%)。

  2013年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4,略高于上月调研水平(50.2)。

  2013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7.5%)

  最佳预测7.5%

  沈建光:瑞穗证券

  刘红哿:建银国际

  丁

  爽:花旗集团

  刘利刚:澳新银行

  连

  平:交通银行

  鲁政委:兴业银行

  诸建芳:中信证券

  潘向东:银河证券

  宋

  宇:高盛高华

  胡艳妮:中信建投

  张智威:野村证券

  信心指数:预测均值

  50.4小幅攀升

  调研结果显示,2013年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预测均值为50.4,中位数为50.5,较7月信心指数水平(50.2)小幅攀升,不过仍在景气指数临界值附近徘徊。其中,花旗集团给出了最大值51.0,银河证券和中信建投给出了最小值49.8。

  8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提升了0.2个百分点。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显示经济增长的动能暂时稳定下来,特别是由美国和欧洲经济好转所带动的出口订单的改善,将会在今后几个月弥补国内需求的不足。加上去年三季度基数较低,近期经济数据的同比增长率预计不会急速下滑。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指出,7月以来稳增长政策的宣示和措施出台,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修正此前过于悲观的预期。不过,审计署重启政府性债务审计显示,在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泡沫等问题的掣肘下,稳增长政策空间有限,总需求水平改善幅度亦有限。因此,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在政策容忍下限附近徘徊。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更为乐观,他认为,6月下旬以来宏观调控基调逐渐转向稳增长,截至7月底,“稳增长”政策组合基本成型,“稳增长”已成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预计下一步会陆续推出资金配套措施。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渐见效,三季度经济有望抑制经济下滑趋势,四季度经济将小幅回升。

  但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较为悲观,他指出,尽管7月官方PM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但由于其体现的经济反弹趋势缺乏广泛的数据支持,特别是同日公布的7月汇丰PMI下滑至47.7,创下了11个月以来新低,据此判断经济仍将维持疲软态势。

  CPI:预测均值

  2.8%小幅反弹

  调研结果显示,7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2.8%,略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2.7%)。其中,交银国际和澳新银行给出了最大值2.9%,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和摩根士丹利给出了最小值2.6%。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从食品价格看,7月食品价格有涨有跌,由于气候因素影响,蔬菜及肉类价格小幅上涨。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受高温天气影响,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从中旬开始出现持续上涨,CPI同比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回升的态势。上半年CPI同比低位运行,远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下半年仍将延续弱势的宏观经济环境,使得国内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低。

  在CPI攀升的同时,PPI同比增速也出现大幅反弹。调研结果显示,7月P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2.1%,中位数为-2.2%,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2.7%)大幅反弹。其中,中国银行给出了最大值-1.6%,银河证券给出了最小值-2.4%。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进入7月以来,除橡胶价格始终维持较大幅度的下跌之外,其余生产资料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同时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环比仅为-0.8%,预计7月PPI跌幅较上月收窄。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元德判断,7月PPI同比增速将反弹至-2.3%。PMI分类指数中的进口资料价格表明上游工业产品价格的通缩可能会减弱。预计在今后几个月中,PPI通缩态势将会延续,直到需求强劲反弹。

  6月CPI同比增速(2.7%)

  最佳预测:2.7%

  沈建光:瑞穗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沈建光:2.7%

  6月PPI同比增速(-2.7%)

  最佳预测:-2.7%

  彭文生:中金公司

  李苗献:交银国际

  汪

  涛:瑞银集团

  宋

  宇:高盛高华

  陈兴动:巴黎银行

  屈宏斌:汇丰中国

  王志浩:渣打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彭文生:-2.1

  李苗献:-1.7

  汪

  涛:-2.3

  宋

  宇:暂缺

  陈兴动:暂缺

  屈宏斌:暂缺

  王志浩:-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均值

  13.4%小幅加速

  调研结果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均值为13.4%,中位数为13.5%,较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水平(13.3%)小幅加速。其中,银河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4.0%,野村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2.8%。

  鲁政委表示,7月消费名义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回升。首先,在相关政策调整和让利幅度加大情况下,一线城市汽车销售淡季不淡。其次,炎热天气带动空调销售。另外,价格同比继续回升将带动名义增速回升。

  诸建芳表示,考虑到基数效应及汽车零售的持续恢复性增长,预期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3.5%左右,相对上月继续小幅上升,其中住房相关产品增速将较前期有所回落。

  丁爽预计,零售消费的进一步增长将在家居、通信设备、石油以及相关产品等相关领域。

  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3.3%)

  最佳预测:13.2%

  诸建芳:中信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7月预测:

  诸建芳:13.5%

  工业增加值:预测均值

  9.0%小幅攀升

  调研结果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值和中位数均为9.0%,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水平(8.9%)略有回升。其中,交银国际给出了最大值9.2%,渣打银行给出了最小值8.7%。

  鲁政委也认为,考虑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当前生产资料价格同比跌幅较6月改善对企业盈余的提升,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略高于今年6月,同比小幅回升9.1%。

  不过,连平则认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回落。他指出,7月上旬发电量增速较6月下旬回落,普遍高温天气可能使得本月发电量增速表现尚可,但不能反映实际的工业增加值增速。6月制造业PMI及新订单、库存等细项指数较5月有所回落,工业产品库存同比增速低位徘徊,中游行业去库存仍在进行,上游库存仍然较高。

  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8.9%)

  最佳预测:9.0%

  彭文生:中金公司

  李苗献:交银国际

  林采宜:国泰君安

  刘红哿:建银国际

  刘利刚:澳新银行

  邱晓华:民生证券

  马

  骏:德意志银行

  诸建芳:中信证券

  陈兴动:巴黎银行

  屈宏斌:汇丰中国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彭文生:9.0%

  李苗献:9.2%

  林采宜:暂缺

  刘红哿:暂缺

  刘利刚: 9.0%

  邱晓华: 9.0%

  马

  骏: 8.9

  诸建芳:9.1%

  陈兴动:暂缺

  屈宏斌:暂缺

  固定资产投资:预测均值

  20.0%小幅放缓

  调研结果显示,2013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20.0%,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6月份水平(20.1%)略有回落。其中,交银国际、招商证券、民生证券、中国银行等给出了最大值20.2%,摩根大通、野村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9.8%。

  诸建芳表示,目前工业产销低迷的状态还将延续,企业投资扩张的积极性不强,制造业投资维持弱势;受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房地产投资稳步回落;基建和服务业投资保持稳定。预计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小幅放缓至19.9%。

  鲁政委表示,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放缓。首先,从工程机械销售情况看,淡季销量下滑幅度收窄。其次,资源及工业品价格持续低迷,将继续抑制采掘业和制造业的新增投资。同时,今年7月全国各地持续高温天气,可能拖累户外工程进展。

  1~6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速(20.1%)

  最佳预测:20.1%

  林采宜:国泰君安

  潘向东:银河证券

  陆

  挺:美银美林

  王志浩:渣打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1~7月预测:

  林采宜:暂缺

  潘向东:20.0%

  陆

  挺:19.9%

  王志浩: 20.0%

  外贸:贸易顺差

  有所回落进出口大幅反弹

  调研结果显示7月贸易顺差预测均值为262.3亿美元,中位数为263亿美元,较海关总署公布的6月水平(271.2亿美元)有所回落。其中,摩根士丹利给出了最大值340亿美元,瑞穗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70亿美元。

  在出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7月出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3.5%,中位数为3.9%,较海关总署公布的6月水平(-3.1%)大幅攀升。其中,兴业银行给出了最大值12.0%,民生证券给出了最小值-2.0%。

  连平认为,首先,由于去年当月同期出口增速反季节的回落导致基数较低,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今年7月的同比增速;其次,上半年中国对美、日、欧盟G3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速整体呈现回落态势,在发达经济体依然处于“居民再储蓄”平衡调整周期,预计7月中国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速乏力。综合预计7月出口同比增速约为3.0%左右。

  在进口方面,调研结果显示,7月进口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2.9%,中位数为2.7%,较海关总署公布的6月水平(-0.7%)出现大幅攀升。其中,兴业银行给出了最大值10.1%,渣打银行给出了最小值-1.2%。

  鲁政委表示,进口方面,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指数)6月初触底,此后出现强势反弹,7月依然维持在高位,表明进口景气可能有所提升。

  诸建芳判断,进口方面,一方面内需相对较弱,而政府并不倾向于短期刺激经济,抑制与投资相关的大宗商品进口,此外大宗商品价格在7月承受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外需疲弱加之监管层对于虚假贸易的打击,抑制了“为了出口的进口需求”和“为了套利的进口需求”,预计进口增速为5.5%,贸易顺差为240.4亿美元。

  6月贸易顺差(271.2亿美元)

  最佳预测:270亿美元

  连

  平:交通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连

  平: 275亿美元

  6月出口同比增速(-3.1%)

  最佳预测:-2.0%

  邱晓华:民生证券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邱晓华:-2.0%

  6月进口同比增速(-0.7%)

  最佳预测:1.5%

  汪

  涛:瑞银集团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汪

  涛:1.0%

  新增贷款:预测均值

  6635.1亿元大幅回落

  调研结果显示,7月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6635.1亿元,中位数为6500亿元,远低于央行公布的6月水平(860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给出了最大值9000亿元,瑞银集团给出了最小值5600亿元。

  连平认为,由于多方面负面影响因素,预计7月存款将大量流失,对新增贷款形成明显约束。而另一方面,实际贷款需求也总体疲弱,并且按行业一般惯例,下半年新增贷款安排也会低于上半年。综合上述多重原因,预计7月新增贷款6100亿元,较6月8605亿元的规模明显下降。

  丁爽表示,贷款余额已经由一月的15.4%下降到6月的14.1%。

  鲁政委表示,7月新增信贷可能恢复性增长。从往年信贷投放节奏看,7月信贷往往较6月明显少增,在全年信贷中的占比也从未超过8%,但考虑到今年6月信贷较往年同期少增以及7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明显缓解,预计在恢复性增长的带动下,7月信贷可能新增9000亿元,较往年同期多增。

  6月新增贷款(8605亿元)

  最佳预测:8500亿元

  朱海斌:摩根大通

  胡艳妮:中信建投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朱海斌: 5837亿元

  胡艳妮: 7000亿元

  M2:预测均值

  14.0%与上月持平

  调研结果显示,7月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4.0%,同位数为14.1%,与央行公布的6月水平(14.0%)持平。其中,招商证券给出了最大值14.4%,瑞穗证券给出了最小值13.6%。

  连平指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消退,当月新增外汇占款将处于较低水平或为负,相比上半年平均水平大幅下降,不利于货币供应增长;同时,银行同业业务监管加强,预计7月行业被动同业、债券、理财资产下降规模将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实际减少货币供给。

  鲁政委表示,各金融机构加大理财发行力度以保证稳定的负债来源的行为仍在持续,存款流出变身理财的幅度,可能依然较多。但同时考虑到去年同期亦出现大规模的存款流出变理财产品的现象,基数较低有利于减缓同比读数的回落,预计M2同比增速可能微幅下降至13.9%附近。

  6月M2同比增速(14.0%)

  最佳预测:14.1%

  鲁政委:兴业银行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

  鲁政委:13.9%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仅1家预测月内降准,1家预测降息

  调研结果显示,在给出存贷款基准利率预测的12家机构中,瑞穗证券预计8月份会对称性降息25个基点,届时存贷款基准利率为2.75%和5.75.%。

  调研结果显示,在给出8月存款准备金率预测的12家机构中,仅有瑞穗证券预计月内央行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幅为100个基点,届时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为19.0%。

  沈建光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传达的信息,显示宏观政策的微妙变化已经出现。而本周央行时隔5个月重启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也是政策积极的证据。近日发改委主任有关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的言论,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仍有空间。鉴于当前货币利率较高、企业资金成本较大,建议适时降息、降准以缓解压力。

  不过,连平表示,经济增长较为平缓,存在降息的压力。但考虑到微幅降息对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并不大,作用并不明显。加之为避免房价反弹,防止风险进一步向地方融资平台集聚,利率调整还是会较为谨慎。而且,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贷款利率下行,这也降低了短期内再次出台降低利率措施的可能性。综上考虑,短期内利率仍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丁爽指出,随着粮食和服务价格的上涨,通胀会缓慢上行,减息的空间正在缩小。在资本持续外流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会先加大逆回购的力度,再考虑降准。

  汇率:年底看至6.15

  调研结果显示,2013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测均值为6.15,中位数为6.14,与上次调研水平(6.15)持平。其中,瑞穗证券、澳新银行、中信建投等预计的年内贬值幅度最大,年底汇率看至6.20;交银国际、摩根大通、中国银行等预计的年内升幅最大,年底看至6.10。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8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1753元。

  连平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平缓、市场利率趋于下降等因素,降低了对境外资本的吸引力,加之贸易顺差难以显著恢复,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的基础已经不存在。综上考虑,预计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是基本稳定、波动运行的格局,总体可能为小幅贬值;但鉴于存在美联储不急于退出QE的可能,也不排除中间出现微幅升值的可能。

  政策:

  稳增长

  沈建光指出,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及近日推出了稳增长措施,伴随着库存、出口方面出现的积极迹象,以及未来政策措施付诸实施,宏观经济拐点有望在9月到来。四季度经济或有望小幅反弹。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李苗献也同样指出,随着政府保经济下限政策的实施,预计经济下行空间有限。

  从政策角度看,丁爽表示,上半年经济的下行尚未触及政府的下限,7月采购经理指数的小幅改善和就业形势的相对平稳,进一步减小了实行刺激政策的必要性。预计政府会在相对稳定的宏观政策框架内实行微调,针对性地为某些行业提供支持(例如铁路、城市基建和环保),并继续出台结构性措施推动经济转型。

  邱晓华认为,6月下旬以来宏观调控基调逐渐转向稳增长,截至7月底,“稳增长”政策组合基本成型,特别是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志着目前“稳增长”已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就当前市场比较关注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丁爽预计,随着货币政策逐步转向中性,下半年的货币信贷条件不如上半年宽松。

  鲁政委认为,《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的措施正在近期迅速密集推出,政策将循着该文件前进。预计还将首先下调部分“涉农”和中小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关键词:经济|预测|增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和讯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