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问之北大荒:公司如何收复民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北大荒重组一直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作为一个具有国资背景且国企色彩浓厚的老牌上市公司,然而内部问题重重,矛盾重重,从出轨式经营到陷入转型泥潭;从为子公司卸包袱、增资,而后又将子公司低价贱卖给控股股东;从机构看好到大举撤离,这种种因素注定其重组之路布满荆棘。

  贱卖米业投资者用脚投票

  深陷亏损黑洞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拟将公司持有的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农垦集团,交易价格为6161万元。对于北大荒此番将旗下体量最为庞大的子公司“壮士断腕”背后,实际上开启年度资产整合的第一步。

  北大荒重组之路并不是那么顺利,有投资者认为,北大荒米业股权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农垦集团,此举被质疑为低价贱卖子公司,有向农垦集团输送利益之嫌。而由于重组方案不被看好,北大荒在上周五复牌后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直接以跌停收盘。

  此外北大荒发布消息称,8月5日,北大荒将就变卖米业股权事宜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然而该消息一经披露,北大荒股价一周内蒸发20亿元。股价的接连下挫,也引发市场对本次资产重组能否顺利进行的担忧。

  公募基金闻风出逃:重仓股东大举减持

  然而从今年的基金持仓状况看出,公募基金并不看好北大荒的重组方案,从一季度持股情况来看,北大荒前十大流通股东主要为基金、险资、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4273.59万股,占总股本的2.41%。

  其中,南方隆元产业基金持有1400万股,位列流通股股东第二位,第一位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在二季度的基金持仓前十中已显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不再持有北大荒股票。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从2012年全年均大量持有北大荒股票,持股比例占其投资净值比例5.75%~6.96%,位列其投资净值比例第四。但在2013年,此基金前十的股票投资明细中不再出现北大荒。

  由于本次资产重组为关联交易,这意味着,在8月5日的股东大会上,南方隆元等机构股东的投票将对资产置出产生关键影响。

  谋求私募支持:“一哥”王亚伟疑似重仓

  有消息指出,北大荒为了获得上述大股东对重组方案的支持,日前北大荒董事长及董秘密会会括王亚伟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并解释了关于此次重组的相关质疑。

  今年二季度,王亚伟大量购入北大荒股票,目前其持股量达2000多万股。如果此数字属实,根据北大荒今年的一季报,王亚伟已成为仅次于控股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的北大荒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早在2007年王亚伟尚就职华夏基金时,农业龙头股北大荒便是其重仓的股票之一。资料显示,2007年三季度,华夏大盘曾持有北大荒1690万股。

  而神农投资总监陈宇也在微博里提及北大荒。这不是为了追求短期效应,而是基于价值认同的未来大趋势研判后形成结盟。只要把市场的大户扭过来,技术上中线突破后,公募才会追入。

  北大荒米业自2010年以来连续三年亏损,其中2010年亏损4754万元,2011年亏损1.74亿元,2012年则扩大到5.6亿元。而北大荒2012年的亏损额为1.88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剥离北大荒米业,去年北大荒可以盈利3.72亿元。

  结语:现如今的北大荒就如同在冰川上行走,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内部矛盾的尖锐,外部环境的恶劣,使他的每次变革都受到内外因素的挑战。然而如何才能使公司步入正轨,收复民心,北大荒的管理阶层将面临更大挑战。

关键词:北大荒,公司,民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