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4斤黄金只收到空箱子 价值68万只赔2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杭州一家珠宝行称,在去年11月给深圳的客户快递了两块24K黄金,结果客户收到的是一只空箱子。

  黄金每块都有一公斤重,总价值有68万多元。当时珠宝行投的是普通快递,快递费不过48元,保价2000元。快递公司只答应赔2000元。

  珠宝行报过案,杭州和深圳两地的警方也都查过,但无法查实黄金丢失,不给立案。就这样,珠宝行把合作多年的快递公司告上法院。昨天,这个案子判了。法院认为快递公司不需要承担责任,把珠宝行要求“返还原物”的诉求给驳回了。

  双方的合同很重要

  寄件人应如实申报

  为什么这么判?整个案子争议的焦点是:投递的到底是不是黄金,快递公司有没有妥投,是否要承担违约责任。

  珠宝行很委屈:我们都是和你们快递公司合作了七八年的老客户的,你们不可能不知道我们投递的都是黄金、翡翠等贵重物品。

  快递公司说:既然上法庭,我们就按证据来。我们之间是有协议的。

  快递公司所指的协议有两份,一个是珠宝行和快递公司之间因为长期合作签订的一个《快件运输合同暨月结协议》,还有一个就是在快递单背面,我们平时寄快递也能看到的那一个。

  根据这些协议的表达,跟这个案子相关的有这么几点比较核心:一个是寄件人要如实申报所寄物品。二是,如果要赔偿,那么就按照当初的保价来。

  这两点都被法庭所采纳了。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空箱子|黄金|快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