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15年10次易主 频繁变迁与欧美大不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1日发布的2013胡润百富榜显示,15年以来中国共诞生10位首富,他们分别来自9个领域。中国首富的频繁变迁,与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长期稳居美国首富的情况大不同。分析称,这与中国经济过去15年的飞速变迁有着密切的联系。

  2013胡润百富榜显示,“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规模创历年新高。2012年的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的财富为1150亿,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胡润百富榜已累计15次发榜,王健林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其他九位历年首富分别是荣毅仁家族、刘永行刘永好兄弟、丁磊、黄光裕、张茵家族、杨惠妍、王传福、宗庆后家族和梁稳根,他们遍及农业、地产、互联网、汽车、重工、饮料等多个行业。

  中国首富的频繁变迁,与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长期稳居美国首富的情况大不同。

  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认为,这与中国经济过去15年的飞速变迁有着密切的联系。过去15年,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速发生了巨大变化。几乎每年都会诞生一个新的经济高点,伴随着经济高点,也会有各行业的企业家在当年崭露头角,成为中国新首富。比如,2003年前,荣毅仁家族和希望集团的刘氏家族成为中国首富,代表了改革开放以来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中国企业。2003年开始,IT领域成为热门行业,地产业升级带动的家电销售升级也在那时初露端倪,网易创始人丁磊和国美电器[微博]董事长黄光裕的登顶均反映出这一特征。而在近几年来成为中国首富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比亚迪(39.58, -0.94, -2.32%)董事长王传福等人也都与当时的出口高峰、新能源概念的提出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10位现任和历任中国首富共来自9个领域,其中只有地产行业出过两个首富,分别为王健林和杨惠妍。杨惠妍家族是2007年的中国首富,在2013胡润富豪榜上位列第五。值得玩味的是,虽然同处地产行业,杨惠妍家族旗下企业以住宅开发为主,王健林旗下企业则以商业地产为止,6年一个轮回,在国家持续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地产行业内部景气度完成了一轮转向,受冲击较小的商业地产悄然崛起。

  另外,榜单另一处颇为引人瞩目之处是,42岁的马化腾以620亿财富排名第三。这是马化腾第一次进入前三名,也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上榜企业家。与去年相比,马化腾财富增长51%,排名上升4位。2012年腾讯完成销售收入439亿,实现净利润127亿。目前腾讯的市值已近5500亿,是所有上榜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马化腾占有腾讯10.25%的股份。

  同时,2013胡润百富榜上,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并且,2013新上榜的115位富豪中,从事IT行业的人数最多,IT行业当之无愧是当下中国的“造富豪摇篮”,在所有行业中上升势头最晋。或许在不久之后,继丁磊之后,互联网领域还会诞生一位新首富。

关键词:首富|易主|频繁变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经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