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咨询的人购买的人少:保不保险取决于服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3 12: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笔者和一位在香港做保险代理的朋友聚餐。聊起她的业务,她不禁感叹:“近几年,国内关注保险的人明显增多。以前对我是避之不及,今年国庆回老家,许多人听说我在香港做保险,主动向我咨询。但是,咨询的人多,购买的人还是很少,大家还是有所顾虑。”

  数据显示,中国人均保单只有0.6张,与国外人均保单5张以上存在较大差距。在中国,保险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买保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保险可以给自己的家庭加一份保障。但现实是,人们虽然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但愿意买保险的市民还是少数,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或者更偏远的地区,大多数家庭还处于保险空白中。大多数人宁愿把钱存到银行,也不愿买保险。

  既然都知道保险是个好东西,为啥大家有钱也不愿意购买?笔者探访了一圈人,不难发现以下原因:

  其一,觉得保险不靠谱,赔付很困难,这是很多人拒绝买保险的原因。

  曾经有一朋友讲述他的经历:“买的时候,保险代理把保单说成是无所不能的保障。可真出事了,各种条款限制,要回那点保险费,跟杨白劳求黄世仁似的。后来我把家人的保险全退了,赎回的资金还不够已交的本金。自那以后,打死也不买保险,保险都是骗人的。”

  其二,忌讳。

  很多人往往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自己没病没灾过了大半辈子了,也没得啥大病。况且现在医疗条件好了,死亡率大大降低了,根本没必要多花份钱买什么保险。这一想法在老年人当中比较普遍。

  其三,没钱,暂时不能买保险。

  这是大部分年轻人的想法,尤其是那些刚进入社会,收入少的上班族。虽然没有家庭、孩子的负担,但往往会认为自己经济实力尚不足,想等到有钱的时候再投保。另外一些有家庭负担的朋友,往往是先给孩子买保险,再考虑给自己买重大疾病险。可是,作为普通工薪阶层,收入有限,加上现在工作不稳定,担心将来工作有变动。因此,购买保险的计划只能搁浅。

  其四,有社保,用不着买 商业 保险。

  社会保险基本能囊括家庭所需保障,再购买商业保险未免多此一举。

  至于大家为啥有这些顾虑,究其原因,这位保险代理朋友总结了两点:

  首先,个别保险营销员素质较低,只强调收益前景,对投保人进行误导。他们往往为了完成个人业绩,夸大保险产品功能,作出不负责任的承诺。投保人一旦购买了保险产品,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从而对保险公司失去了信任感;其次,现在的保险合同动不动就是一本厚厚的“天书”,很多保险合同上还列了许多“模糊条款”,让投保人产生误解;最后,最根本的是因为保险产品售后服务的不完善,造成理赔困难,让许多人对保险寒心。归根结底,是国内保险公司自身制度完善的问题。只要保险产品本身“保险”了,国人自然敢买保险了。

关键词:保险|咨询|购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