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达山:接触多家企业洽谈兼并重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完达山乳业董事长王景海告诉财新记者,完达山抓住政府鼓励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契机,近期已接触多家企业洽谈并购和合作事宜。

  王景海在9月28日召开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就企业兼并计划及与政府、行业协会的互动做了介绍。

  他表示,中国乳制品过去很多年出了些问题,消费者很失望。“政府推动兼并重组是一种信号,就是国家希望提高中国乳制品行业集中度。”王景海称,完达山将积极参与兼并重组,其基本原则是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经营互利。他指出,完达山虽然产业链完整,但仍然有弱势。完达山的优势是北方优质的奶源基地,而弱势是中南方市场。

  王景海透露,近期就有七八家大型企业到完达山寻求合合作。“就这几天,我们还接待了日本一家企业,”他认为,兼并重组不应是大吃小的简单模式,即使被兼并企业也可以通过资源互补发展自己。

  谈到关于政府扶持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政策或者扶持资金。王景海指出,目前还没有具体政策出台,但他相信,可以担当振兴民族产业的重任的企业,“应能得到国家重视支持”。

  在国产婴幼儿奶粉新品发布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选择了伊利、蒙牛雅士利、完达山、飞鹤、明一以及高原之宝六家企业,推介其高端婴幼儿奶粉。谈到为什么举行这次发布会,王景海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中国的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失去了信心。这些年来,国外品牌在市场上已经强势到不能再强势。”

  在王景海看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政府不可能发现问题还放任不管,“所以今年以来,先是清理‘洋杂牌’,让消费者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洋品牌,然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

  “中国消费者正在恢复理性。”王景海认为,“但消费者不具备甄别产品质量的条件、没有办法做出其他选择的时候,我们这些有规模的民族企业提出来,要让消费者知道怎么选择好产品。”

关键词:完达山,企业,重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