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披露东疆自贸区方案构想 11股涨停接力上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5: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天津滨海新区自由贸易区方案已向国务院进行申报的消息刺激,天津板块大涨,整体涨幅4.19%,截止15:00,天津松江、津劝业、天津港、滨海能源、天津海运、津滨发展等11股涨停。

  天津板块

  受天津滨海新区自由贸易区方案已向国务院进行申报的消息刺激,天津板块大涨,整体涨幅4.19%,截止15:00,天津松江

  、津劝业

  、天津港

  、滨海能源

  、天津海运

  、津滨发展

  等11股涨停。

  据悉,天津滨海新区自由贸易区方案目前已经向国务院进行申报,和上海市自由贸易区不同,主要定位是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向天津自由贸易区进行转型。

  实际上,早在2007年12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封关后,天津就将自由贸易港区作为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上议事日程。

  2008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

  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明确表示,东疆保税港区在“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等于给天津建设自贸区打开了方便之门。2011年批复的《天津北方国际

  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又再次重申在天津东疆进行自贸区改革探索的目标。

  2012年底,天津市委十届二次会议将建设自贸区作为天津市2013年的重点工作。而更在今年的6月28日,天津市政府下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东疆保税港区建设自由贸易港区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成立了以三位副市长为正副组长的东疆保税港区建设自由贸易港区领导小组,并拟投资600亿,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以增加东疆的港口岸线和土地使用面积。

  天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在第二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表示,天津已经给国务院报送了“关于东疆保税港区进一步推进融资租赁业”的方案,将从行业准入、税收政策以及融资渠道建设、租赁资产交易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加快租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要求和建议。未来,东疆将在会计核算、加速折旧、税收政策、外汇、外债以及跨境人民币使用方面有新的改革。

  发改委力挺

  东疆四大模式亮相

  据公开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天津将投资300亿元建造吞吐量约3亿吨的矿石和原油码头,国务院也批复了《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东疆保税港区获得了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业务和租赁业务四大方面的创新试点支持政策。而国际航运税收试点和租赁业务创新试点已基本实现政策落地。其中,42家航运和物流企业实现免征营业税,共计6228万元。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唯一飞机租赁试点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在国家赋予的优惠税率安排、优先借用外债指标、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下,东疆飞机租赁业务发展速度快速提升,先后创造了我国首单保税飞机租赁交易、首单SPV公务机租赁交易、首单出口飞机租赁交易等多项创新结构。

  据悉,通过“东疆模式”完成租赁的飞机已达246架。截至2013年9月26日,在东疆保税港区注册的租赁企业达505家,其中飞机租赁企业达346家,飞机租赁企业三年间年均增长超过100%。

  国家发改委民航处副处长于强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航空租赁业政策,主要的战略构想包括,首先,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在全国以及与有关部门联合,进一步完善航空租赁政策环境,进一步在全国发展航空租赁产业;争取在2030年或更早,打造如天津东疆、上海等在内的航空租赁区域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目前尚不涉及资金等内容的支持。

  天津东疆国际航运与金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忠东表示,除飞机租赁外,东疆也在探索其他领域的金融创新业务。目前,已完成船舶租赁44艘,飞机发动机9台,首单7条海工船租赁出口退税业务,并在保税租赁、离岸租赁、出口租赁、资产转包租赁等多种业务结构上都实现了突破。除了飞机租赁以外,租赁市场中还有很多市场商机可以挖掘,如船舶、海洋工程结构物等,未来我们也将进一步推动国际船舶租赁市场体系的建设,推动海洋工程结构物的租赁业务,让东疆成为中国租赁业的聚集中心。

  离岸金融推动金改突破

  资产证券化或将先行

  “我们已经上报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进一步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方案,目前海关总署正在协调。希望方案将使航空金融业在税收政策、单一项目公司、外汇、外债、跨境人民币使用等方面有新的改观。”天津副市长崔津渡说。

  据悉,在税收方面,目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内企业将享有多重优惠。单机企业在降低汇率损失等方面享有便利化措施,在给境内航空公司提供租赁服务时还可被视同跨境租赁,从而享受航空公司直接跨境租赁所具有的优惠税率,大飞机租赁业务可减按4%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而在担保、外汇结算方面,东疆也建立起了一整套的便捷模式,在区内注册的租赁公司享受绿色通道待遇。

  在东疆保税港区,区内注册的租赁企业将商品租赁给境外承租人时,可视为出口租赁而享受融资租赁17%左右的出口退税优惠。依托保税港区的特色优势,天津的航空金融业自2011年东疆保税港区被批准开展国际航运税收和航运金融试点以来进展飞速。

  有分析人士认为,离岸金融的尝试对于试图在金改上有所突破的滨海新区将有显著的推动作用。目前东疆保税区管委会与国内4家具有离岸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

  合作,已完成制定了离岸金融的试点方案,还已上报简化离岸账户审批、开展资本项目意愿结汇、短期外债指标等方案。

  此外,金融业界热议的资产证券化将成为天津东疆重点支持企业采取的融资方式。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航空业普遍采取由航空公司租赁的方式从租赁公司获得飞机使用权,融资便成为企业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资产证券化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加速资金回笼,便于公司维持业务增速,而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恰符合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要求,其合同产生的应收租赁款形成稳定的收入现金流。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天津,金融,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郭飞